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在宁夏,“爱心妈妈”和“小树苗”有个约定

穆国虎 实习生龚佩君
2023年05月2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每到周末,我都会来帮李梅(化名)打扫卫生,陪她复习功课。”半年来,“爱心妈妈”刘秀梅利用每周的休息时间,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利民村看望孩子,带孩子们收拾院子,打理家务。“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得知妇联招募‘爱心妈妈’后,立刻就报名了。”谈起和孩子们的“缘分”,刘秀梅感慨万千。

“小树苗”是指家庭困难、亲情缺失的青少年,“爱心妈妈”是指来自社会各行业的帮扶者。2022年以来,宁夏妇联在全区范围内认真开展“小树苗”关爱困境儿童行动,经过三轮走访排查摸底,为1.34万名困境儿童建立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招募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爱心人士担任“爱心妈妈”,结成帮扶对子,携手呵护需要关爱的孩子。目前,自治区妇联已招募5752名 “爱心妈妈”。

回顾半年的生活点滴,孩子们从原先孤僻、自卑、不爱说话到如今打开心扉、面带笑容,刘秀梅甚是欣慰,平日里她积极参加妇联举办的专题培训,了解儿童的心理生活状态。

“妈妈邦”志愿服务队队员给小朋友辅导功课。宁夏妇联供图

在固原市原州区古雁街道,康居社区党支部成立“妈妈邦”志愿服务队,吸引更多像刘秀梅这样的“爱心妈妈”们,通过学业辅导、情感慰藉、生活关心和品德引领等方面进行志愿服务。

连日来,宁夏各市、县(区)陆续开展“为爱奔跑”暨“小树苗·爱的接力”活动,以持续推进“小树苗”关爱困境儿童行动的开展,帮助困境儿童学习进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

作为妈妈的陈莉君平时就热衷于公益活动,在得知沙坡头区妇联开展“小树苗”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时,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爱心妈妈”的团队。

与陈莉君结对的孩子叫吴世泽,他先天性残疾,智力障碍,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不能自理。陈莉君会利用下班的空闲时间去家里看望,陪孩子做游戏,给孩子尝自己做的美食,教孩子画画。通过多次的接触,陈莉君与吴世泽的家人也慢慢地熟悉起来,给他们带去康复类的书籍,帮助他们家庭树立信心。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这场爱心接力赛永不停歇。”陈莉君希望通过她的带动,将这份爱无限放大,感染身边的人都参与到这项温暖的行动中,为困境儿童撑起“爱的保护伞”。

孩子们用笔在画布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孙晨摄

近日,在石嘴山市妇联组织的“小树苗·爱的接力”点亮微心愿活动中,9岁小男孩田鹏杰在画布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希望“爱心妈妈”永远不老!

目前,石嘴山市已成立关爱“小树苗”爱心服务站15个,组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185支,招募“爱心妈妈”1898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助学慰问、亲情陪护、才艺表演、作业辅导等各类形式的活动100余场次,服务时长达700个小时,为孩子们筹措资金10万元。

下一步,自治区妇联将发挥宁夏妇女儿童基金会作用,广泛募集资金,实施闽宁协作项目、春蕾计划项目等,继续摸排走访,掌握困境儿童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扩大“爱心妈妈”队伍,常态化开展“为爱奔跑”暨“小树苗·爱的接力”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用爱心和真情为困境儿童铺就健康之路、求学之路、成才之路,托起人生出彩的梦想之翼。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