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灵武长枣上市期拉长两个月

2023年05月17日09: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眼下,在灵武市东塔镇马场湖长枣示范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根域限制栽培种植的长枣颗颗个大饱满、脆绿鲜嫩,挂满了枝头,再有20天即可上市。

杨金国是宁夏大秦枣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生产队长,也是东塔镇为枣农聘请的“乡土专家”,随着根域限制栽培长枣即将上市,杨金国与枣农忙得不可开交。

近年来,灵武市设施温棚长枣打破常规栽培模式,不仅从技术上保证全年可见这抹“灵武红”,也让灵武长枣焕发出了新生机,随着设施长枣栽培技术不断升级,灵武长枣自每年4月起就抢鲜上市,错峰上市、节本增值也让枣农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

“我们通过根域限制技术,温棚长枣长势良好,每棵树产量25公斤,丰收在望。”另一边的大棚内,杨金国指导枣农对开出黄色小花的枣树进行修剪,这个棚的长枣将在7月上市销售。

据悉,根域限制栽培是让长枣提前上市的“硬技术”,利用花盆式的栽培模式提早了长枣的坐果期,上市早就意味着经济效益高,这给枣农增加了不少收益。

“从设施温棚到大地,我们采取错峰上市、节本增值的方法把长枣上市时间提前了两个月。从6月初到8月20日温棚结束,大地从9月23日上市,到11月采摘结束,拉长了长枣的上市期,从4月到11月,都能吃到鲜脆的长红枣。”杨金国说。

种植长枣几十年来,杨金国积累了丰富的长枣种植、管理经验,为了帮助枣农种好长枣,提高产量,从春耕开始杨金国便常常待在园艺村和果园村的长枣基地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解决枣农的实际问题。

“东塔镇是灵武长枣之乡,最早的枣树种植据考证已有1300多年,为了推广优质长枣,东塔镇在马场湖片区发展了1.3万余亩灵武长枣种植基地,聘请各级专家现场指导,通过培训发展长枣产业。”东塔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雷斌说,随着技术不断更新、产量不断上升、品质不断提高,东塔镇让枣农牢牢将长枣这个“金饭碗”端在手里。

据了解,目前灵武市设施温棚长枣已于今年4月上市,拉长了灵武长枣的销售期,每亩可实现产值3万元。全市现有灵武长枣基地6.8万亩,年均产量2500万公斤,惠及枣农8000多户3万余人。(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