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吴忠市:以党建引领 绘出多彩乡村“振兴画卷”

2023年05月16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6日电 “去年,村里鼓励我种螺丝菜,不仅给我提供了技术指导,还解决了销售渠道问题。”宁夏青铜峡市陈袁滩镇沙坝湾村薛淑萍说,沙坝湾村曾因支部班子配备不齐、产业结构单一、党员服务意识不强,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自党支部书记陈立春上任后,为了摘掉了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积极争取资金,对村道进行修缮,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同时,探索新型村级集体发展模式,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链条式发展格局,2022年村集体收益达到81万元以上,比2021年增加了30万元。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把党建引领贯穿于乡村振兴全过程,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相关负责人不仅要一线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情况,深入各县(市、区)进行“组团式”蹲点调研,以实干破题,掀起一场“实干”风暴,还坚持领导干部包抓制度,以点带面推动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据了解,吴忠市健全做实“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体系,在产业链、村民小组整合建成214个农村党建工作站。利通区大庙桥村等75个村成立产业“联合党委”、“联村党委”,在合作组织、专业协会、涉农企业中建立产业党支部、技术攻关党小组289个;盐池县聚焦严密农村党组织体系,持续建强用好农村党建工作站,在村集体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条上打造党建工作站示范点。

此外,吴忠市还先后在14个乡镇75个村开展强村带弱村、村企联营、跨村联建等党建共同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

“学习观摩了袁家村打造的关中民俗旅游体验地后,我对村上发展乡村旅游又有了新想法,我还要带着村干部和商户再来学习。”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牛家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观摩陕西省袁家村后激动地说。吴忠市聚焦锻造乡村振兴骨干队伍,分3批组织138名村党组织书记“跨省研学”,同时,结合村“两委”集中换届,并推行“导师帮带制”,将区市县联动,实现乡村振兴重点脱贫村、移民安置村、软弱涣散村、红色试点村全覆盖。

“下一步,吴忠市还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凝心聚力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打造样板,加速推进多彩乡村绘出‘振兴画卷’。”吴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实习生 刘天怡)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