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惠农:“党建共同体”闯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

2023年05月14日18:1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4日电(李甜甜)“成立产业联盟联合党委后,将联合党委建在产业链上,可以集聚人才,凝聚力量,变‘单打独斗’为‘攥拳出击’,变‘各自为政’为‘抱团发展’,变‘单一模式’为‘多措融合’,实现联村共建、联产发展、联心致富、振兴乡村的目标。”近日,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党委书记马金琪在“庙台乡产业联盟联合党委”成立大会上说道。

今年以来,惠农区面对村小、村散、村弱等问题,研究制定了《惠农区开展农村党建共同体试点协同推进强村共富的实施方案》,探索组建多模式、全领域、跨层级的区域党建共同体,通过强村带动、产业互助、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模式,以系统化思维协同推进组织联建、产业联结、服务联享、治理联动,推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制定了礼和乡强村带动型党建共同体议事决策机制,建立了党建共同体工作例会、通报考核等制度,通过由银河村牵头,围绕肉羊养殖产业主线,以银河村、礼和村、红柳岗村肉羊标准化养殖为链接点,整合各类资源,进行共建共享,带动礼和乡养殖业共同发展。”礼和乡党委组织委员魏美旭说。

东永固村、李岗村、通丰村通过整合特色产业优势资源,成立产业联盟联合党委,形成产业经济共同体,构建片区抱团发展的党建新格局。“瓜菜和玉米还没有做到连片种植,联合党委成立后,可以实现瓜菜的连片种植,连片以后可以统一施肥、统一打药、统一管理,大大节约种植成本,建成东永固村‘千亩枸杞’、李岗村‘千亩果蔬’、通丰村‘千亩玉米’,实现‘千万产值’。”说起产业联盟联合党委未来的发展之路,联合党委书记张健信心满满。

惠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惠农区将继续打破区域限制、行政壁垒,夯实组织链、延伸产业链、整合资源链,推进农村区域党建共同体多点开花,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为民服务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让村党组织找到发展的道路,集体找到发展的思路,群众找到致富的门路,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