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2022年以来宁夏破获经济犯罪案件595起 挽回经济损失超5亿元

2023年05月12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2日电 5月12日上午,宁夏公安厅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总体情况。2022年以来,宁夏公安经侦部门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777起,破案595起,挽回经济损失5.37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41名,全区经侦执法质量荣获全国优秀等次。

宁夏公安经侦部门牢固树立“打早、防小、控苗头”的工作理念,联合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扫楼清街”、“净企”等专项行动,共依法化解处理非法经济金融活动线索1339条,累计清理“空壳”公司9921家,有效清除了经济犯罪的苗头,铲除了滋生经济犯罪活动的土壤,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同时,宁夏公安经侦部门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安”,先后组织开展打击传销、虚开骗税、非法集资犯罪等专项行动25个,破获涉税案件59起,阻断留抵退税6847.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276万元,查补税额7.5亿元。破获传销案件52起,抓获传销骨干81人,涉传销警情从高峰期的3637起压降至657起,实现连续四年下降的良好成绩。同时破获非法集资案件24起,追赃挽损2.99亿元,发案较五年前下降68%,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外,宁夏公安厅经侦总队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70余家重点企业高管和财务主管人员进行法制培训,各市县公安经侦部门主动上门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为企业提供背景审查服务38次,举办普法讲座80余场,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涉企案件206起,为企业挽回了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今年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十四个“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届时,宁夏公安将与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宣传联盟。下一步,宁夏公安经侦部门将针对全区经济犯罪形势,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五大提升行动”和“十大战役”。(实习生 杨硕)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