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大武口区:多元共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建设

——记“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大武口区委政法委员会

贾茹、实习生 龚佩君
2023年05月1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政法委员会突出党建引领,抓住重点关键,强化推进举措,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建设,走出了一条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新路子,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大武口、法治大武口。

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表彰大会5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政法委员会被授予“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政法委员会被授予“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受访者供图

发挥“五心”学院平台作用 培养基层社区治理实干家

“五心学院”是宁夏首家政法干警培训基地,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集中展示和形成辐射带动规模效应的创新实践平台。学院采取“理论+实践”模式,依托宁夏工业纪念馆项目、建设一线、生态建设现场等实践基地,继承和发扬了全国模范法官陈美荣同志“五心和十二调节法”,以“公心、细心、诚心、耐心、热心”来服务群众、推动工作、解决难题,发挥学院下设的陈美荣工作室、马清华工作室、李维琴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室的优势,多领域、多层面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引导干部切实掌握理论知识,真正扑下身子,全身心投入到基层治理、平安石嘴山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中,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陈美荣法官调解纠纷中。受访者供图

“在五心学院培训过之后,调解社区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社区矛盾纠纷时,能恰当地运用理论法条去调解社区矛盾纠纷,调解效果显著。”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团结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菊菊说。

围绕十二调解法,设置理论论坛、业务论坛、法律论坛、红色论坛、实践论坛等平台,同时结合基层干部的各项短板,为大武口区干部提供全方面、多层次的培训,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李德兰讲到,“我自己就是‘五心’学院的学员,在学习陈美荣、李维琴等身边模范的工作方法时受到启发,将所学所思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把在‘五心’学院学习的成果充分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全力做实社区治理。”

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群防群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走进大武口区司法局星海镇司法所,因工伤赔偿问题正在进行纠纷调解的杨先生和王先生,在星海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讲解和情绪疏导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司法所出面进行纠纷调解,问题不到半小时就完美解决,通过法律的途径签署书面协议也让双方更安心,对本次调解结果比较满意。”王先生表示。

调解员调解纠纷中。龚佩君摄

近年来,大武口区司法局星海镇司法所结合工作实际,发展“枫桥式经验”,成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发挥金牌调解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进程,创新“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一案一金牌调解员+律师工作机制”“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以“专业人才+多元力量”壮大力量,形成“领导负责、部门联动、访调对接、源头治理、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新格局。自2022年以来,星海镇司法所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成功率高达98%,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这几年,我们社区无上访无信访记录,这都要归功于像‘陈美荣语晴工作室’这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调解室。”大武口区朝阳街道万盛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学娇说,朝阳街道万盛社区依托社区综治服务站打造陈美荣语晴室,整合辖区法官、检察长、律师等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推动社区警务、司法与社区综治工作力量深度融合,每个网格配备网格警务员、司法助理员、网格监督员、网格消防员,形成群防群控、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格局,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成立智慧指挥平台,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体系

4月11日,朝阳街道仁和社区网格员王俊梅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永康南路丽景家园二期26-1-502屋顶沥青毛毡被大风刮起倒悬在楼体外侧,随时可能会坠落至楼下通行道路上,存在安全隐患。

网格员在现场设立了简易警示标识提醒过往居民注意安全,并迅速通过社区e通APP将该情况上报至大武口区“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严格按照立案审查、任务派遣等流程将该案件处理单派发至区综合执法局,综合执法局物业办及时督促该小区物业公司对屋顶悬挂的沥青毛毡进行了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最后网格员王俊梅对隐患消除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通过社区e通APP上传整改后现场照片,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并对该案件进行结案。

大武口区社会治理智慧指挥中心。龚佩君摄

大武口区成立石嘴山市首家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在全区率先建成“智慧网格”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统筹指挥处置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应急突发等各类社会治理事项,累计共享数据资源2800余万次,办理各类事项66343件,办结65844件,办结率达99.24%。区政府依托智慧指挥平台,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烦心事,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做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实现基层治理和信息化手段的深度融合,高效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获得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先进集体表彰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更是一种责任。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在平安建设、基层治理以及新时代的政法队伍建设上不断探索新路径,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和全域社会治理,系统地打造新时代政法队伍,推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亮点。” 大武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勤龙表示,今后将依托大武口区打造的“五心”学院,擦亮“五心”学院的品牌,继续为基层实干者提供实践平台,锤炼政法队伍服务全区经济工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政法工作队伍服务人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继续推行“1+1+N”的网格化经济化管理,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措施,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