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将在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

2023年05月11日09:2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相关会议上获悉,宁夏将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程,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

近年来,宁夏积极探索新时代社会治理有效途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取得重大成效,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提升,特别是在贺兰、西吉等5个县围绕精准选拔、培训、使用和管理开展试点工作,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7.7万人,试点县因人员特点施策,因纠纷类型施策,形成了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培养了一批擅长解决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领域的“法律明白人”,解决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自治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程,到2025年,“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普遍开展,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瞄准培养对象,精准培养一批能正确宣传法律政策、精准引导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各地可根据本地乡村(社区)分布、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确立“法律明白人”培养数量目标,实现“法律明白人”乡村“两委”班子全覆盖。(记者 马忠)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