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建设美丽河湖绘就宜居画卷

阎梦婕
2023年05月1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银川市湖景。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湖是大地之脉,满足着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银川市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并举,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让美丽常在,让幸福看得见,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今的银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呈现出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生态宜居画卷。

实施水利工程 构建河湖管理新格局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对于稳定经济大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改善服务民生等具有多重作用。今年,为了推进美丽河湖建设,银川市水务局抢抓机遇,加紧谋划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力争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水利基础支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出水利贡献。

目前,银川市正紧锣密鼓全面推动银川市第二第四污水处理厂片区河湖生态再生水利用工程、银川市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第一至第三拦洪库提标改造工程、银川市重点入黄排水沟(第二排水沟及四二干沟下游段)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等8项新建水利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构建健康、秀美、生态的河湖管理新格局。

近年来,银川市把美丽河湖建设与水利高质量发展、海绵城市示范市和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建设相结合,保障生态基流,开启河湖多元化补水,持续推动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今年,作为银川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金凤区南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一期雨水管道及泵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据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代国庆介绍,金凤区南部雨污分流改造将新铺雨水管道1686米,新建雨水泵池一座,集水池总有效容积为356立方米。此次雨污分流改造的管网主要集中在宁安大街的宝湖路以南、六盘山路以北区域,由于宁安大街最初建设时没有实施雨污分流,给这一区域的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等带来诸多问题。如今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就是为了补上这块短板。项目建成后,雨水、污水各行其道,还可以通过沉淀调蓄作为湿地补水,实现城市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实施河湖长制 让河湖沟渠长治久清

5月8日一大早,永宁县杨和镇东全村党支部书记、中干沟东全村段的村级河长马吉荣打开巡河通APP,“我每周都会巡河三四次,守好家门口的沟渠,这是咱分内的事。”马吉荣又开始了他的巡河工作。

中干沟全长32.1公里,起点位于永宁县望洪镇北渠村,流经永宁县城,跨4个乡镇15个行政村,最终在望远镇政权村汇入黄河。马吉荣从小在东全村长大,在他的记忆里,过去的中干沟曾是周边孩子们游玩的好地方。但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一些企业将废水排入沟里,中干沟水质受到了严重影响,成了一条臭水沟,村民们一出门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这几年经过水务部门的治理,企业都已搬迁,中干沟水质日渐好转,水也变清了,白鹭等水鸟也常常来此休憩。

“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河湖沟渠有人巡护管理,还有保洁员每天清扫,村里也利用微信群、广播等方式宣传引导村民爱护、保护河水沟道。环境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品质提升了,收入增加了,也纷纷参与到水环境治理工作中。”马吉荣认为,河长的工作不只是沿河边走走,还要担负起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等工作的重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银川市一直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银川市水务局河长办副主任岳晓燕表示,自2017年河湖长制推行以来,市水务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着力整治黄河沿岸非法排污口及“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扎实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清水、畅河、净源”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

据了解,通过实行河湖长制,银川市已有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近900名,覆盖全市248条河沟和61处湖泊。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河9万余次,里程达30万公里,巡河率达100%,解决各类问题112个,通过深化“1+N”暗访督察机制,全面推进对河湖水质不稳定、沟道淤积不畅、水面安全管理、黑臭水体整治等问题的整改落实。目前,银川市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均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形成了每条河湖有人管、有人治的常态化管理新格局。

银川市湖景。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科学治理 守护河湖生态健康

水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生活在银川挺幸福的,到处都是湖泊湿地,我家门口就是华雁湖,空气清新,是休闲散步的好地方。”家住华雁湖畔的居民韩建明说。

时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华雁湖还是一处“野湖”,上世纪90年代,“围湖造田”盛行,华雁湖大面积萎缩,昔日湖泊中的芦苇消失了,水鸟也离开了。2002年,银川市实施32处湖泊、沼泽湿地保护工程,保护与恢复湿地面积1.2万公顷,典农河水系连通工程就此开启。到了2004年,全长32公里、总面积318公顷的典农河竣工,连通的众多湖泊中,就有华雁湖。

如今的华雁湖边,不仅建设了园林建筑小品,还配备了秋千、跷跷板等儿童游乐设施,附近还有银川市老年大学、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等一批市民活动场馆,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不可或缺的最佳休闲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黄河流域银川段及附属公共水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近年来,银川市水务、农业农村等多部门联合,每年在阅海湖、典农河等水域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去年以来,银川市向黄河投放黄河鲤等鱼苗140万尾,向陈家湖、阅海湖投放草鱼和鲢鱼17吨,有效修复改善了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近年来,除定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外,银川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组织多部门联合深入开展黄河银川段禁渔、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行为执法行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等系列举措,实现黄河银川段83.8公里主河道、重点渔业水域、重要鱼类保护全覆盖。

“增殖放流是国内外在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修复方面普遍采用的做法,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董建华介绍,放流可以补充和恢复水域中生物资源量和种群数量,可以有效缓解水体富营养化,对净化水质和改善生态环境作用明显。

按照“东连西扩、中部提升”工作思路,近年来,银川市不断推动河湖生态保护与治理取得新成效,在银川,河、湖、沟、渠、库、湿地交织贯通的区域性水资源调控体系和城市水环境生态圈正在形成。

银川市湖景。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修复滨河水系  护黄河安澜

黄河之滨,极目远眺,银川人的周末一小时休闲生活在这里总能找到宁静致远的答案。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的婆娑芦苇,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的落日余晖、银川黄河湿地公园的蜿蜒之姿……星星点点,散落在黄河之滨,点缀着多彩黄河。

位于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的银川黄河湿地公园,依托上游沟道引来的水,通过环岛流动等方法延长流程、延缓流速,种植水生植物达到涵养水源、生态修复的效果,使进入黄河的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一边通过湿地管理和建设提高入黄水质,一边开展科普教育、休闲运动等活动,河滩村因这片全新的生态绿肺型湿地公园逐渐重燃生机。5月时节,走进银川黄河湿地公园,水光潋滟、群鸟翔集,一派生机盎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董建华表示,作为银川市“生态绿肺”之一,黄河湿地公园的实施,既可净化永二干沟入黄河水质,最终达到保护母亲河的目的,又可提升北京路跨黄河景观大桥及滨河大道沿线水生态文化景观,为市民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闲运动、野趣体验于一体的生态绿肺型黄河湿地公园。

作为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的重要建设项目,银川黄河湿地公园的建设,只是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银川实施并完成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该工程是集黄河行洪区河滩地整治、水系连通、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银川市投资3.72亿元,充分利用现有滨河大道东侧8652亩的水域、陆域10246亩,扩整连通南起永宁县中干沟北至贺兰县北大沟的水系,截流中干沟、永二干沟等11条排水沟汇入水系,调配改造使用黄河湿地、滨河湿地公园、长河湾湿地3处,沿线补充新建中干沟、永清沟、二排沟、银新干沟、北大沟等人工表流湿地5处3706亩,进一步疏通现有湿地排水通道,形成南北贯通的长度51.6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8个表流人工湿地暨滨河水系。该工程确保贺兰北大沟入黄口水质稳定在Ⅲ类,黄河干流银川段水质保持Ⅱ类进出。

河道的连通疏浚增加了水体流程和流量,使水连起来活起来循环起来。董建华告诉记者,在打造滨河水系过程中,银川市以“一轴、两带、四区、七段、八节点”为总体布局,通过科学种植芦苇、菖蒲、睡莲、荷花、水葱、梭鱼草等挺水、漂浮、沉水植物,形成水生植物体系1.89万亩。投放16吨鱼虾贝类等水生动物,最终构建成由各类水生动物、植物、菌类、藻类等形成的一个完整湿地生态净化系统,有效恢复黄河滩地生物多样性。同时借助水体循环净化,实现水系湿地连通联调联净,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确保入黄排水沟水质全部达标,为黄河注入达标的“健康血液”,有效保护黄河水生态环境,永葆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

董建华表示,接下来,银川市水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围绕“四水四定”主轴,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建设美丽河湖为主线,以安全保障为基础,加快实施水利重点项目,加大水生态修复,巩固提升用水权改革成果,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推动全市水资源配置水平实现信息化统筹、系统性优化、跨越式提升,为书写全市水务事业新篇章而接续奋斗。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