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集链成群,打造光伏产业新高地

2023年05月10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新能源发展风光无限。(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

中环单晶硅棒智能化生产线。

隆基乐业电池片生产线机械臂。

隆基单晶硅棒。

两组数据印证着宁夏光伏产业的发展成绩——

制造端,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单晶硅棒产能占全国的18%,当年产量占全国的14%,单晶硅片产能占全国10%,当年产量占全国的9%;

应用端,宁夏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成为第一大电源,2022年绿电交易规模位居国网第一。

2007年起步,经过数年发展,宁夏光伏产业积厚成势,从几个“点”串成一束线,再从一束线连成一条链,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培育打造工业硅-高纯多晶硅-单晶硅棒/片-电池片-石英坩埚、光伏基板玻璃、逆变器、胶膜材料、支架-组件-装备制造-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条,中国“新硅都”初具规模。

关键词 建 链

太阳能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也是清洁能源,太阳能晶体硅电池吸收光能后,发生光电转换反应,将光能转换为电能,这就是光伏发电的原理,并且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15年前,光伏产业新赛道已然铺开。

2007年至2010年,国内光伏项目进入产业化和市场化阶段,装机容量增速连年翻番。

宁夏,在发展光伏产业方面“天生丽质”:银川拥有光照强、温差大、风能足、湿度低、灾害少的自然禀赋,这些特性非常适合光伏材料生产,具有生产成本低、效率高和产品性能优、质量好的优势。

优良的自然禀赋,让宁夏成为光伏产业孕育的沃土:宁夏地处我国光伏发电最集中应用区的核心位置,银川的太阳光谱最接近标准太阳光谱,是我国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国家光伏质检中心(银川)全应用场景光伏户外实证检研平台成为全球气候条件最典型、应用区域最集中的专业光伏户外实证基地。

而宁夏丰富的电力资源,又在光伏制造业领域焕发着强劲的吸引力:这里人均发电量居全国首位,大工业用电价格低于全国绝大多数省区,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有了自然禀赋和能源优势作为“天时”与“地利”,宁夏光伏产业从应用端向制造端延伸更具潜力。

2007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宁夏布局,在中宁县投资建设了第一个拉晶工厂,为隆基贡献了一半的生产技术骨干。而银川隆基则是宁夏光伏制造产业链上的一个重要“原点”。2009年11月,作为招商企业,隆基绿能先后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银川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初步形成单晶硅棒和硅片到电池和组件产业链条。

时光荏苒,经历了光伏产业的起伏波折,银川隆基在贺兰山下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5月4日,记者走进银川隆基硅拉晶车间,一排排细长的智能化单晶炉整齐排列,这里单晶直径215—220毫米硅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单体工厂的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

目前,宁夏已有银川隆基硅、隆基光伏、中卫协鑫、石嘴山矽盛光电等10余家企业可以生产单晶硅棒。

单晶硅棒经过金刚线切割、高拉速、多次拉晶技术、薄片化制造技术等多项工序后,硅棒成为8.2英寸及以上的大尺寸单晶硅片,是制造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的主要材料。

银川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太阳能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的全产业链的生产制造基地。在这里,单晶硅片经过制绒、扩散、SE激光、刻蚀、退火、镀膜、丝网印刷等工序,被加工成为高质量的单晶电池片。

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投产初期,行业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在22.6%上下浮动,经过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终于将P型晶硅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6.56%,再次刷新P型晶硅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近几年来,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隆基在当时全球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基础上,延伸投产了硅片、电池、组件项目,建立了从太阳能级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光伏组件的产业链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 补链延链

宁夏聚焦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等产业链上下游重点环节,着力打通光伏产业链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太阳能单晶电池片不能直接做电源使用,必须将若干单体电池串、并联连接和严密封装成光伏组件,也就是太阳能电池板,这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其作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送往蓄电池中存储起来。

要实现这一过程,就需要光伏组件、逆变器以及光伏装备制造企业的加入,宁夏光伏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组件企业英利新能源(宁夏)有限公司、逆变器企业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九天智能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加入光伏产业链,宁夏贝盛绿能科技有限公司5GW光伏组件及配套材料、宁泰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3GW光伏逆变器等项目正加紧推进。

而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光伏装备制造领域崛起的宁夏本土企业。该公司的“拿手绝活”,是利用自主研发的S4000超高速多切划焊一体串焊机等产品,把太阳能单晶电池片焊接成为稳定、高效的光伏组件。

位于石嘴山高新区的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宁夏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好、潜力大,上下游产业链日趋完善,对于金晶科技发展光伏组件产品有良好的助推与支撑作用。”金晶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几十公里之外的银川隆基,正输入宁夏金晶科技的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用于光伏组件配套。

同样位于石嘴山市高新区的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每月有数百吨电子氢氟酸供应银川隆基硅发展光伏产业,并有3万吨无水氢氟酸配套。

4月27日,在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万只大尺寸石英坩埚生产线上,一个个高纯度、耐温性强、保温性好、质量稳定的石英坩埚源源不断下线。

石英坩埚是拉制单晶硅棒的消耗性器皿,用于盛装熔融的硅液。近几年来,为给上游单晶硅生产企业提供稳定、高质量的石英坩埚,宁夏通过精准招商,引进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晶隆石英有限公司、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欧晶科技有限公司4家规上企业,在建项目为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尺寸石英坩埚、宁夏欧晶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和半导体直拉单晶硅用石英坩埚产业化等项目,目前已建成产能20万只/年,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石英坩埚生产基地。

宁夏中环、银川隆基石英坩埚需求旺盛,宁夏欧晶和宁夏鑫晶、宁夏晶隆分别为两大“龙头”供货,断点不断补齐的产业链上,一条条新的供应链正在形成。

在宁夏光伏全产业链条上,用于生产单晶硅的工业硅和多晶硅在2022年之前,一直处于空白状态。

2022年,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两大晶硅龙头企业落户石嘴山,补齐宁夏光伏产业链条前端。

“一期建设5万吨高纯多晶硅工艺装置已投入试生产。”5月3日,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自2022年3月开始建设,当年10月建成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12月3日投料一次性试车成功,创下全国万吨级多晶硅建设速度纪录。公司生产的多晶硅供应银川隆基等企业用于生产单晶硅。

在位于惠农区的石嘴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正打造集光伏新材料、新能源、农光互补等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00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分批建设的原则,最终将建成涵盖工业硅、单晶硅、多晶硅等上下游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

经过一系列的补链延链,宁夏工业硅-高纯多晶硅-单晶硅棒/片-电池片-石英坩埚、光伏基板玻璃、逆变器、胶膜材料、支架-组件-装备制造-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关键词 强链壮链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近年来,宁夏光伏产业以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业已形成的良好产业基础,吸引国内众多光伏产业头部企业纷纷投资布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和稳健,并正在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研发基地。而天津中环、东方希望等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在宁夏投资建厂,进一步推动宁夏光伏产业链提质增效,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加快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2021年3月18日,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

走进宁夏中环光伏材料生产车间,宽敞的厂房视野开阔,一辆辆运输机器人来回穿梭,数字化特征鲜明——这是依托工业4.0设计理念与智慧化工厂运营管理经验建设而成,是行业内独有的智慧化切片工厂和大尺寸、薄片化的领军企业,也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智慧程度最高的单晶硅生产基地。

“企业将数字价值全面赋能生产与管理,通过数字孪生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人与机器的协同作业,单人远程操控炉台数达384台。”宁夏中环相关负责人介绍,G12大尺寸硅片将大幅提高电池片和组件制造环节生产效率。

数字赋能强链壮链,推动光伏产业规模逐步做强做大。

2023年4月29日,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晶盛机电年产10000万千米金刚线”项目落户银川经开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实施。至此,该公司已在银川经开区投资建设了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蓝宝石晶片切磨抛、大尺寸石英坩埚等5个重点项目。

“近几年来,自治区通过外引内培,着力在光伏产业上下游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质增效,努力建设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集聚发展,落地建设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已初步构建起以隆基绿能、天津中环、东方希望、保利协鑫等国内龙头企业为引领,金晶科技、小牛自动化等上下游配套企业为支撑的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还先后建设宁夏硅靶及硅碳负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多个引领产业发展的“链主”企业集聚宁夏,通过空间集聚形成竞争新优势,构建日益强健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条。目前,宁夏太阳能级单晶硅产能已占全国的25%。

《宁夏光伏产业规划(2021年—2030年)》中提出,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宁夏重点打造自治区“一核三群”“一线一园一基地”的特色光伏产业生态,形成区域优势互补、各有侧重、集群发展的新格局。计划到2030年,全区光伏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建成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培育壮大5家以上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亿级企业,牵引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实施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特色行业应用示范,把宁夏建设成为产业集聚效应突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配套完善的国内光伏产业发展新高地。(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