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吴忠早茶活起来 听听专家有话说

2023年04月28日20:1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吴忠4月28日电(穆国虎 实习生 尹娜) 4月28日,主题为“传承黄河文化 弘扬黄河精神 促进产业升级”的首届中国黄河美食发展论坛在吴忠市召开。

论坛现场。 尹娜摄

吃在吴忠,一直是吴忠人引以为傲的名片。地处黄河两岸吴忠市,将各种饮食文化融汇其中。

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改良创新,吴忠形成了独特的早茶文化,给每一个来到吴忠的人留下深刻印象。一碗拉面一壶茶,一盘牛肉一碟菜,早茶为整个城市提了神,唤醒了消费者的全新的味觉。

如何让美食更美?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围绕“宏观经济与服务业发展”、“新时期餐饮变革与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大餐饮发展格局”、“盘活餐饮老字号优势资源”的新思路、新理念。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室副主任成卓表示,吴忠早茶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明显,已经成为吴忠构建服务业新体系的发展典型。

他建议,在二三产发展方面,应完善食品质量检测、质量追溯体系,推进优质绿色原辅材料生产、加工、保鲜、包装、物流配送供应链建设,为早茶产业提供安全可靠的食材供给。鼓励早茶企业发展餐饮半成品及成品工厂化生产和便捷化供应。

“究竟怎样才能振兴餐饮老字号企业?”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马利民表示,可以从加强保护、注重传承、加大创新、融合 发展等方面着手,促进老字号企业重新走向辉煌。

与会专家共论吴忠早茶产业发展。人民网 穆国虎摄

在发展论坛上,来自烹饪协会的代表、豫菜陕菜鲁菜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进行了对话研讨,探讨如何让黄河流域的美食文化走得更远,让吴忠早茶活起来。

宁夏非遗保护研究工作专家库专家胡建军介绍吴忠早茶文化历史。尹娜摄

据悉,接下来吴忠市将以“吴忠早茶文化”品牌培育为抓手,“引客”与“留客”并举,规划建设早茶文化特色街区,打造一批吴忠早茶文化的专业队伍,提升留得住客人的服务水平和行业品质,从而不断提高吴忠早茶知名度,推动吴忠早茶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让广大同仁充分认识美食在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突出作用,思考如何孵化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品与品牌,共同开创黄河特色美食产业链的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在致辞时表示。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