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五一”游宁夏|在耀眼的红,醉人的绿中感受天高云淡六盘山的魅力

2023年04月2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春夏之交的宁夏,既有星汉灿烂的浪漫,又有多彩田园的诗意,还有人间烟火的治愈。五一假期快来喽,一起来宁夏,品红酒、吃羊肉、观星空。在“宁夏二十一景”中,在村野民宿内,在吴忠早茶里,解锁关于星星故乡之美的更多源代码,畅享家人同游的美好,遇到更灵动自由的自己。

本期我们一起走进美丽固原,在长征精神感悟游、长城丝路文化游、生态休闲避暑游、田园梯田乡村游、非遗文化民俗游中感受天高云淡六盘山的魅力。

一、长征精神感悟游

线路内容:赫光纪念馆—将台堡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单家集革命遗址——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青石嘴战斗纪念碑—乔家渠毛泽东宿营地—任山河烈士陵园

推荐理由:固原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遗迹众多。天高云淡六盘山是中国革命名山,是胜利之山,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从这里走向胜利。毛泽东同志曾在此即兴写下著名词章《清平乐·六盘山》。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实现了最后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彭阳县小岔沟、乔家渠的一孔孔窑洞,仿佛一幅幅鲜活的画卷,带给人们无尽追忆......这些红色文化遗迹是固原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激励着固原人民继续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艰苦奋斗,奋发有为。

二、长城丝路文化游

线路内容:固原古城—固原博物馆—战国秦长城—须弥山—西吉钱币博物馆—彭阳博物馆—王洛宾文化园—隆德博物馆—萧关遗址—三关口

推荐理由:固原处在中原农耕文化和北方游牧文化的交汇处,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是历史上西北地区的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和军事重镇,也是中西方商贸、文化的交流融合之地。历史的沧海桑田,给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精美绝伦的文化遗存。国家一级博物馆宁夏固原博物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须弥山石窟、须弥山博物馆、战国秦长城、元代安西王府和固原古城墙遗址、西吉古钱币博物馆、箫关遗址文化园、皇甫谧文化园和王洛宾文化园等历史文化旅游景点,遗留下大批较高文物价值与观赏价值的历史人文资源。

三、生态休闲避暑游

线路内容:固原市东岳山—古雁岭—须弥山—黄卯山/太白山—彭阳梯田—77号公路—茹河瀑布—西吉火石寨国家地质森林公园—西吉龙王坝—叠叠沟——西海子—北联池与伏羲崖—隆张公路—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隆泾公路—泾河源旅游小镇—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中华龙文化博览园—泾河源小镇—香水风情堡/花田花海—野荷谷景区

推荐理由:固原山川众多,风景优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也是宜居宜游绿色生态休闲胜地。境内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野荷谷、老龙潭、森林公园等是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植被茂盛、芳草萋萋,自然风光秀美,流泉飞瀑,山光水色雄、奇、峻、秀,既具北国风光之雄,又兼江南水乡之秀。被称为黄土高原上的“绿岛”,是200多种动物,150多种鸟类和1000多种昆虫的美好家园。酷暑盛夏,这里平均气温22℃左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在5千至12万之间,是“天然氧吧”,更是“清凉世界”,是避暑胜地,是度假天堂。

四、田园梯田乡村游

线路内容:原州区杨郎古镇—三营刘姥姥农庄—彭堡姚磨冷凉蔬菜基地—柳林庄园—河川牡丹山庄—嘛喇湾77号公路—江南农庄—罗堡山庄—彭阳县金鸡坪梯田公园—茹河度假村—茹河瀑布风景区—青云湾梯田公园—友联农家大院—西吉红军寨—龙王坝村—王民堡田园度假村—神林山庄新和村—盘龙山庄—前庄村—花田云海田园综合体—香水风情堡泾河源旅游小镇—冶家村—20公里旅游服务带—花田花海—香水堡精品民宿—王洛宾文化园—杨岭特色产业示范村

推荐理由:固原境内的田园乡村,没有南方乡村的娟秀,没有平原乡村的广阔,却多了些西北风情的壮阔,绘就了一幅精美绝伦五彩画卷,书写着与众不同的乡村美景。彭阳梯田被誉为“中国最美旱作梯田”,远观就像挂在半山腰的丝带,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顿觉美感倍增。漫步于西吉龙王坝、泾源冶家村、隆德神林山庄等乡村田园,体味到的是固原山川纯朴的美、生态的美。

五、非遗文化民俗游

线路内容:原州区杨郎古镇—西北农耕博物馆—梁云文化大院—大原古建传承基地—彭阳麦秆画—隆德老巷子—隆德凤岭乡李士村—魏氏砖雕传承保护基地—杨氏泥塑传承保护—泾源县陶器烧制技艺保护传承基地—施满义文化大院

推荐理由:固原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造就了种类繁多的非遗项目。目前,全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6个、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1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6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45个、自治区级非遗传承基地23个、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82人;市级非遗项目56个、市级传承基地27个、市级传承人152人;县级非遗项目130个,县级传承基地31个,县级传承人274人,评定自治区非遗工坊5家,有5名非遗传承人被列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专家。走进固原这些非遗文化大院、传承基地,感受到的是固原传统文化厚重的美、技艺的美。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