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五一“浪”宁夏,我们准备好了

2023年04月26日22: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26日电 26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了“浪宁夏•品味道”2023宁夏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银川市分别就“五一”假期如何支持旅游消费做了介绍。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崔洋摄。

商务部门:秉持“美食+文化+消费”模式

“浪宁夏·品味道”2023宁夏美食文化节将于4月28号至8月20日举办。本次活动由自治区商务厅联合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以及餐饮企业的积极参与,从地域特色、家乡风味、烹饪方法、文化传承、营商环境等多维度进行深度挖掘,评选出一批有特色、品质高、口碑好、体验优的代表性餐厅和美食。

本次美食文化节秉持“美食+文化+消费”的模式,通过美食展示评比、全民话题参与、文创产品售卖等方式,着力打造一场全民的美食文化盛宴,聚集活动人气、提升活动魅力、引爆消费热潮。同时全区各市、县(区)将在“五一”期间开展68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美食与文化、旅游融合起来,为消费者营造多样化的时尚潮流消费场景。一是美食文化助力。将通过十一项评选活动,深度挖掘宁夏特色美食的味道底蕴和技艺传承,全面展示各地传统美食文化、名宴、名菜、名小吃等,充分展现宁夏美食独有的文化魅力。二是地域文化助力。此次美食节将突出22个县(市)区不同风味和不同食材,依托各地特色商业街区、美食街区、夜市聚集区等地气,充分展示不同的家乡好味,浓厚节会氛围,点燃活动烟火气。三是创新文化助力。活动过程中将创新研发和全面推广宁夏枸杞宴,组织餐饮企业研发推介适合搭配红酒的宁夏地方特色菜,发布宁夏枸杞宴菜单和红酒配菜菜单。同时,联合饿了么在美食节期间上线“宁夏味道”数字美食馆,发布宁夏美食数字藏品,以文化产品创新推动活动创新。

交通部门:让群众出行舒心顺畅,一路无忧

全区共开通班线客运1230条,投入运营车辆3235辆,储备旅游包车2556辆,另开通定制客运线路76条,投入定制客运车辆680辆,开通定制公交线路40条;铁路运输方面,开行动车组52对、普速列车27对;民航运输方面,启动“五一”航班增补专项工作,针对“五一”期间民众出行需求“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协调航空公司,将银川至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重点客源地航班机型更换为双通道宽体机,共计28架次,日均增加座位数5000座次。

对于“五一”假期选择在区内游玩的群众,可以尝试以下几种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一种是乘坐城际公交。以去吴忠为例,乘坐银川至吴忠的城际公交5号线,平均约20分钟一班,全程一个半小时,单程票价8元即可到达,非常的便捷实惠。此外,还有银川至宁东、灵武至宁东等其他4条线路可供选择。第二种是乘坐定制客运。目前银川、石嘴山、固原以及盐池、西吉等地已开通定制客运线路76条,车型为舒适安全的商务车,可以在线购票,并能“点对点”“门到门”接送 ,能够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针对节假日等特殊时段,各地还会结合游客情况,加大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点)运力投放,开行公交专线、旅游客运专线等,能够多渠道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文旅部门:让游客游得安全、游得舒心

从交通部门信息看,目前全区机票预订数量已经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铁路车票发售已经创历史新高;据有关数据平台显示,“五一”假期宁夏全区酒店预订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近20倍,同比2019年增长近3倍。为确保假日期间全区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宁夏文旅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抓好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对全区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保单位、网吧、KTV等文旅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导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文旅市场服务质量。指导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对照相应标准,规范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严查“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行为;严查演出、艺术品和互联网文化市场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歌舞娱乐场所违规经营行为,全力打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环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五一”劳动节“六条”假日安全出游提示和“十条”旅游消费提示,让游客游得安全、游得舒心。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另外,从4月28日到12月31日,全国持有军官证、士兵证、退出现役证、双拥卡、残疾军人证等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本人,都可在宁夏133家A级旅游景区享受免首道门票的优待;区内外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均可享受来宁旅游37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免首道门票的优惠。同时,针对广大普通游客可凭借“大西北旅游一卡通”,畅游覆盖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5省100余家优质旅游资源(旅游景区、剧院等)。

银川市:感受这座城市的“慢时光”

“五一”期间, 银川市将投入财政资金1300万元,带动企业、金融机构投入1200万元,集中精力,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诚意推出“银川乐购·五一大放价” 系列大型促销费活动46场次。涵盖文化旅游、汽车家电、亲子休闲、餐饮娱乐、服饰高化、百货超市等全业态,同时商圈周边国有公司停车场5886个车位将24小时免费停车。

银川市发出邀约,欢迎大家来银川,感受这座城市的“慢时光”,欣赏贺兰山的壮阔,九曲黄河的美景。宁味楼、伊盛手抓等本地特色餐饮,及金贵大集刀削面、丰登老哈记羊杂等各类快餐小吃三十余家将齐聚“凤城集市 寻味乡野”乡村美食一条街,为游客献上富有地域民俗文化氛围和别样地方风味的美食盛筵。敬德街、新昌路、阅彩城中街、第八大街、怀远夜市等特色美食街区都准备了丰富的美食品鉴,带给大家一次难忘的“舌尖上的旅行”。(实习生崔洋)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