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永宁县:农技人员指导忙 田间地头“开良方”

2023年04月24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24日电 (李甜甜)农时不等人,耕种正当时。眼下正是实施小麦套种大豆种植模式的最佳时节,永宁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开良方”,为小麦套种大豆种植模式提供技术指导。

整地、拉线定行距、播种……在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小麦种植地里,农户抢抓农时,全面开启了小麦套种大豆种梢热潮。

“简单点说就是20行小麦、4行大豆,或者18行小麦、4行大豆,这样的间距可以保证作物生长。”永宁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当中,面对面传授,手把手示范,解答农户提出的问题,解决种梢难题,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生产培训。

据了解,跟传统种植模式相比,小麦套种大豆可根据小麦收获机械作业要求,分为20:4和184,其中20:4即20行小麦、4行大豆,18:4即18行小麦、4行大豆。这样既能有效利用土地空间,提高复合系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又能实现小麦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让农户一地双收,使粮食产量和种植户收益得到保障。

“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提前进行播种机改良、选择最佳的麦套大豆带行比例、适宜的大豆品种以及除草药剂种类和方式上,不定期的到田间查看苗情,提前对弱苗进行机播旱追肥,达到稳产增收。”望洪镇西玉村6队种粮大户潘伟国说。

“我们组织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结合春季执法检查强化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执法检查力度,密切关注种子储备销售情况,及时解决农资短缺问题,为夯实粮食丰产增收基础,确保粮食生产全年任务圆满完成。”永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小麦套种大豆种植模式,永宁县在总结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经验的其础上,今年继续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梢、小麦套(复)种大豆等种梢模式。2023年,永宁县计划种植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5万亩、小麦套(复)种大豆1.8万亩,通过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预计每亩可增收大豆100斤以上。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