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

2023年04月24日09: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今年第一季度,宁夏累计批准项目建设用地66批次(宗),批准面积10134.97亩。在自治区确定的2023年101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已批准建设用地84个,占总项目数的83.16%;各市、县(区)确定一季度集中开工的1313个项目中,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1189个项目已分类办理预审、审批等用地手续。

今年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针对重点项目采取“支持政策用准用足、专班对接统筹协调、下沉市县解决难题”等措施,下放业务人员积极对接各地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用地企业等要素保障相关单位,先后实地踏勘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第一至第三拦洪库提标改造项目、宁国运沙坡头区100MW复合光伏项目、西吉县将台堡老街建设等项目,及时掌握各个重大项目进度安排、用地需求、选址选线、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并为用地单位、企业及时答疑解惑。

今年3月,随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高效供给资源的若干政策》,宁夏在土地要素保障方面进一步释放出政策红利。

“我们按照上年度实际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50%向各市、县(区)预支指标,确保各地重点建设项目应开尽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负责人张建新说,对纳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的建设项目,则全额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最大力度给项目建设提速、为企业落地减负。随后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采矿用地保障实施细则(试行)》,则从统筹规划用地、计划指标配置、存量采矿用地复垦等方面,推出细化后的保障措施,为促进能源资源供应提供用地支撑。

在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快报快审快批方面,宁夏也在持续加速。除采取“承诺制”“简化审查事项”等措施外,还通过深化“多审合一”“多规合一”改革,规范承接和行使用地审批权,不断推进土地资源要素审批“事项优化、流程重构、效能提升”。(记者 张 唯)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