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平罗县“农创客”把玉米芯变成“金疙瘩”

2023年04月24日09:0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玉米芯变身致富“金疙瘩”,这不是“魔术”,而是平罗县头闸镇东永惠村“农创客”高兴廷正在走的致富路。

近日,在高兴廷的玉米芯加工车间,机器声轰鸣,一堆堆废弃的玉米芯和玉米秸秆,经过一系列加工提炼,变成可以出售的玉米芯颗粒或细粉。

“玉米芯有啥稀奇嘛,过去家家户户烧火做饭取暖填炕离不开它,这还能卖钱?”一开始,面对高兴廷选择的玉米芯加工产业,村里老人纷纷感到不解和疑惑。

可在高兴廷眼里,这些外表粗糙、看似不值钱的玉米芯可都是“宝贝疙瘩”。

被乡亲们称为“田秀才”的高兴廷动起了脑筋。

“玉米是石嘴山市的主要农作物,仅我个人种植的玉米,每年脱粒后,处理堆积如山的玉米芯都是个麻烦事。”高兴廷说,他查阅了大量资料,查到玉米芯的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这可都是好东西。过去人们把玉米芯丢弃或者烧火,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太可惜了。

经过多次去外地玉米芯深加工工厂学习,利用空闲时间查阅相关产业知识、咨询饲料加工厂,高兴廷对玉米芯加工技术和市场前景有了深入了解。

走深加工的路子成为摆在高兴廷面前的必选项。

2013年,高兴廷在东永惠村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成立平罗县兴荣农牧专业合作社,又投资230余万元购置玉米芯加工机械,为当地1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创业初期,高兴廷四处奔波,找销路、跑订单。为提高产品竞争力,生产的每道工序他都亲力亲为。经过10年的艰辛打拼,生产的7个品种玉米芯颗粒、细粉畅销甘肃、内蒙古、江苏、河南等地。

“我们将玉米芯经过材料粉碎、加工发酵、分类提炼等工艺流程,变成饲料原料、燃料、肥料等产品,在解决牲畜的饲料需求之外,还保护了生态环境。”高兴廷说。

玉米芯打碎后,成为喂养牲畜用的预拌饲料;同时,玉米芯还是蘑菇种植优良原材料之一,因其无公害、容易获取、使用成本低的特点深受头闸镇周边蘑菇种植户的喜爱。

“现在玉米芯成宝贝了,1吨收购价达300元—400元,群众玉米地里又多了一条赚钱的路子。”高兴廷说。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像高兴廷这样的乡村振兴‘领头雁’也越来越多,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一大批‘新农人’‘田秀才’‘农创客’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平罗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何耐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