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年伟:乐享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2023年04月20日10:0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的初衷是,让都市人在家门口能找到‘诗与远方’。”宁夏艺丰农业有限公司的家庭农场负责人年伟指向远处的土地说,这片地有60亩,前年种的是向日葵,秋天一片花海,成了网红打卡地,收获了“美丽财富”;去年种的冰激凌萝卜,也成了网红产品;今年这片地已规划成有几百个品种的玉米基地,一周前,公司被评为自治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里将成为自然研学课堂。

年伟今年35岁,大学毕业后,曾在文旅融合的乡村旅游景区打工数年。近几年,年伟以新农人新思路,通过农旅融合,在公司经营上巧动心思,并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奔“钱程”。

2020年开始,年伟创办了现在的公司。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儿童娱乐、团队拓展等业务。当年,贺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开放办社依托公司基地成立基层供销社——贺兰县和平村供销社。如今,该公司持续打造田园综合体,同时融入供销社为农服务宗旨,增加农资销售、冷链分拣配送、农民培训、农业新技术引进试验推广等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板块,以公司经营及服务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为核心,通过产品带动、技术带动、科技服务、观摩学习等方式,形成产供销一体的“公司+农户+市民”的特色经营模式。

为了开阔眼界、谋划公司发展,年伟除通过微信订阅号了解行业动态外,还多次去发达地区和国家学习。如今学以致用,吸纳新理念,在农场建设番茄大世界,里面有颜色各异大中小果共17个品种,是研学采摘多用的网红基地;引进了马术俱乐部,游客能参加马术教学、马术展演,骑马体验等多个项目;为满足都市人的“小院”“菜园”情结,专门辟出田地让游客认领,并提供草莓等种苗育苗……

除了农场经营创意和设计,让年伟更有信心的是,公司所在的贺兰县习岗镇新平设施产业园,已经形成了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农业特色种植、采摘、制种等农旅融合发展的小气候和良好的产业环境。现在每到节假日,附近的农户带着自家的农产品进农场参加农品集市,农场和农户有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2022年,年伟的公司被授予自治区四星级示范家庭农场。(记者 马 越)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