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原州区:“飞毛腿”架起闽宁协作新桥梁

2023年04月1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19日电 (穆国虎、实习生崔洋)武夷山六盘山,山山相连。原州区马尾区,携手共进。在宁夏南部六盘山下的固原市原州区,有一所由福建省引进的职业教育学校——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该校以技能培训的方式改变了六盘山下无数青年学子的命运,让他们成为了熟练的技术工人。

飞毛腿技工学校。固原市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前,原州区每年的初中毕业生,大多数未经专业技能培训直接步入社会,在就业中存在短板;而对口帮扶原州区的福州市马尾区的电子信息企业,缺少熟练的技术工人。

原州区有人,却没技能培训学校;马尾区有企业有岗位,却没有熟练工。双方在贯彻落实闽宁对口协作联席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原州区引进了福建飞毛腿集团,在原州区建学校为福建的电子信息企业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2018年8月,以“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方式,飞毛腿集团在原州区建立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2019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批准挂牌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教学点;2021年8月,批准成立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该校的成立,填补了原州区无职业教育的空白。

据了解,2021年,原州、马尾两地对口帮扶协作由单向扶贫拓展到产业对接,投资9216万元建设了占地80亩、12000多平方米的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设置机械、电气、电子信息工程等工种,面向在校学生和周边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

目前,学校现有教职工20多人,累计招生1200余人,已培养中级工毕业生200多人。该校学生毕业后,在福建飞毛腿集团及其他电子信息企业就业,月平均工资在6000元左右。

技工正在工作。崔洋摄

走进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学生们正在进行实操训练。“我是2019年来飞毛腿学校学习的,2021年毕业。我已经在这里工作快两年了。”来自原州区河川乡的海鹏说。

“我们正在上系统操作的课程,总共有7门课,都是在实训基地实操。”2021年入学的马小艳同学在工作台上熟练地操作着设备。据悉,飞毛腿学校实行“零学费、零生活费、零杂费”就学,被国务院列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扶智扶志扶贫模式典型案例,被国家人社部作为典型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建校的目的,就是要在原州区打造一所校企一体的高新产业技工学校,让六盘山下的孩子们有一技之长,人生多一种选择。”飞毛腿技工学校的校长廖仕宝说。

目前,飞毛腿技工学校10条数据线生产线已先期投产,还注册了“蓝梦”品牌,与相关平台企业签订了20万条/月的数据线生产订单。预计,该校能增加就业岗位500个,实现利税2000万元以上。

技工老师为学生进行实操演示。崔洋摄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