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原州区双泉村:发挥帮扶力量 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2023年04月19日11: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19日电 (穆国虎、实习生 崔洋)“我和我爱人都住在村子里,这里就是我们的家。”郭勇所说的这个村子,叫双泉村,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

双泉村,因两口千年古泉而得名。2021年7月,郭勇成为宁夏民航第七批帮扶队员,被组织派到双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双泉村民们表演舞蹈。崔洋摄

据了解,双泉村全村有1551人,耕地面积5121.63亩,全为山旱地,双泉村好多青壮劳动力选择了外出务工。目前,双泉村形成了以劳务产业为主,养殖、种植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2022年末,双泉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500元。

脱贫不是终点,乡村振兴才开始。如何让双泉村的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路子上走得更好、更稳,这是郭勇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自驻村工作开始后,郭勇通过翻阅资料、走村入户、走访调研等途径,掌握了双泉村的基本情况,村里有“三古”:百年古榆树、两眼千年古泉、孟良古城遗址。同时,村里青壮劳动力少,中老年人如何通过现有资源,增收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村里的文化娱乐活动有待加强。

“我们村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我们琢磨着,通过文化振兴乡村是我们村的发展之路。”郭勇说。基于现状,郭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宁夏的帮扶资金,采取了边保护边建设的思路,新建双泉村民航广场,并设置了凉亭、座椅,还种上了月季花。“有了广场,有了凉亭,老百姓茶余饭后就有了休闲交流的去处,也就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郭勇说。

广场建成之后,有舞蹈功底的妻子穆雷,在郭勇的支持下,为30多位妇女收集制作舞蹈服装,编排特色舞蹈,成立了双泉村歌唱队,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如今,她们一有时间,就会出现在村部广场上唱歌、跳舞。

有山、有水、有故事、有美食的双泉村,如何将这些元素串联起来,发挥更大的价值,这是村两委班子需要考虑的事情。

今年,双泉村响应以工代赈政策扶持,依托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小马庄自治区级特色旅游村,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1126.52万元,增加了劳务收入;同时,开展双泉村田园风光基础设施建设,将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

如今,位于双泉村的南山农场,已成为固原市4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是以垂钓、山野住宿、特色餐饮、生态采摘、农耕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园区。“周末来游玩的游客不少,随着天气逐渐好转,来游玩的人,会更多的。”南山农场负责人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