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惠农区:小小虫草花 开出致富“黄金花”

2023年04月18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18 日电(李甜甜)近日,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下营子村安徽百麓菌菇种植基地第一批虫草花已经进入采摘期,在智能车间恒温日光灯的照射下,一盆盆金黄的虫草花安静地生长着。

“第一批虫草花已经到了采摘季,这几天我们就要按照订单要求进行采摘、包装,第一批投入生产非常成功。”在安徽百麓虫草花种植车间内,技术人员颇有成就地说。

虫草花包装上市后,预估每盆虫草可收益12到15元,“镇党委、村党支部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方面都给予我们企业大力支持,首次种植虫草花的长势超出了预期,采摘季节每天我们的用工需求都超过十人,下一步我们也考虑加大投资建设。”安徽百麓菌菇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

自引进安徽百麓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来,下营子村党支部就企业占地建设食药用菌种植基地等事宜积极对接协调,确保企业顺利投产,又让村民增加收入。如今,下营子村与安徽百麓企业协同共建三组温室大棚,共种植3000盆虫草,每个生产周期有45天,预估每盆虫草花售价为170元左右,采摘期间能为附近村民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菌菇产业摇身一变成了“金疙瘩”,真正做到企业有效益、农民有收益。

“看见一盆盆培养基上慢慢长出这些‘黄金菌’,心里踏实了,流转土地也放心了,对于之后的企业扩建工作也很有信心。”下营子村村民陈学红说。

“我们积极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与辖区企业建立定期会商、利益联结等长效机制,通过村企深度联姻,二者优势互补,企业腾出了精力搞主业,村集体和村民也有了更多的收入来源。”下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陶春旺说。

今年以来,惠农区在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惠农区开展农村党建共同体试点协同推进强村共富的实施方案》,探索组建多模式、全领域、跨层级的区域党建共同体,通过强村带动、产业互助、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等模式,着力解决村小、村散、村弱问题,有效破解条块分割、封闭发展的问题。

(责编:李甜甜、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