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走,向着大西北和黄河出发!

阎梦婕
2023年04月1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第二届大西北文旅高峰会暨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现场。人民网 李甜甜摄

说起西北,你能想到什么?

是“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还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是“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还是“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

是“会挽雕工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还是“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

“这里不仅有大漠孤烟、金戈铁马、朔风连天,还有雪山冰川、草原湿地、大江大河、黄土高原、雅丹彩丘……‘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西北就是这样,不张扬却又气势宏大,不事雕琢却又多姿多彩、魅力无限。”4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经在第二届大西北文旅高峰会暨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上致辞时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西北之美。

当天,以“弘扬黄河文化·共促文旅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大西北文旅高峰会暨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开幕,来自山东、河南、四川、山西等10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文旅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康养旅游何以西北”等话题进行分享与探讨,共商大西北和黄河流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策。

大西北旅游一卡通。人民网 阎梦婕摄

到大西北去,看看祖国辽阔山河

西北有着多元化、多样化的地理形态和丰富的历史文化。但是在全国范围来看,旅游综合收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没有占据优势。

如何把“大西北”打造成一个充满吸引力的目的地?与会嘉宾们给出了答案:优势互补,汇聚合力。

早在2021年,宁夏等六省区联合发布《大西北文旅高峰会倡议书》,共建大西北协作平台,共推大西北旅游IP金字招牌,共筑大西北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路。

“这次高峰会的召开,是继续营运好‘大西北’文旅品牌的一个良好契机,也是沿黄省区擘画文旅新蓝图的一次思想碰撞。”杨玉经表示,身处大西北的我们,理当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共同培育好、营运好、维护好这个超级大IP。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蔡菊表示,打造差异化旅游方式应深耕大西北独特旅游资源,为游客提供不同种类的出游方式,在古今融合、动静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提高品味、拉长旺季、增加特色上狠下功夫,着重推出一批观赏性和休闲性兼具的优质旅游项目。此外,西北省区应联动起来,结合高铁、飞机、自驾“多轮驱动”模式,深化产品线路连通,构建旅游大环线,畅通旅游微循环,策划实施一批大西北精品旅游线路,共同致力主题游、精品游、深度游等,带动西北文旅品质的提升。

“进入新发展阶段,西北旅游将会有大的作为,将会改变我国旅游空间格局,在未来的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西北将成为中国旅游的高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说。

可以说,西北旅游迎来高速发展的“窗口期”,“到大西北去”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出游的必选和首选。

为后续西北各省区共同打造“大西北”这一文旅品牌,峰会上还发布了大西北旅游线路及正式发行了旅游一卡通。一卡通不仅包含了宁夏地区的景点,还包括陕西、甘肃、内蒙古、新疆等西北省区100多家景区的门票和其他权益。

“从目前各项数据表明,文旅市场迎来了复苏,我们想借此机会发行大西北旅游一卡通,希望通过联动西北各省区的文旅资源,来增加旅游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同时这也可以打响‘大西北’这一文旅IP,借此打造全国性的文旅品牌。”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刘颖说。

大西北康养旅游联盟圆桌会议现场。人民网 阎梦婕摄

康养旅行,可以西北

4月13日,在第二届大西北文旅高峰会上,“大西北康养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为此次高峰会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何要成立联盟?

“创建联盟品牌,打造优质文旅康养目的地,构建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宁夏大学前沿交叉学院执行院长王磊表示,旅游产业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如何化危为机,发展健康养生旅游就是一条可选择的路径。

“大西北文旅高峰会的举办,不仅加强了沿黄各省区在旅游产业这一方面的联系,还摆脱了宁夏在发展康养旅游产业过程中‘单打独斗’的局面。”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文旅局局长马晓勇说,大西北的康养旅游联合,不仅做到了旅游资源互补,将打造康养旅游不同的经验相互分享,还可以达到客源互送的目的,做到相互共赢的效果,同时,还可以进行文化互推工作,形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交融氛围,使文化交流更便捷,可以对康养旅游的发展提质增效。

“近三年来,人们健康意识骤然增强、健康需求激增、旅游方式加速转变。”宁夏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志表示,目前各级政府都在为促进消费政策赋能发力,今后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将会愈加注重健康元素的植入,在健康需求、家庭需求、全龄照护的满足上再次整体提升。

“西北康养旅游的特色、特点、卖点在哪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刘家明说,如何讲好西北康养旅游故事,这是一篇大文章。“西北,阳光充足,空气新鲜,一年四季美轮美奂,我们应该将这些资源优势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大的IP,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消费。”刘家明说。

宁夏的贺兰山、陕西的秦岭、青海的高原康养及中藏药康复医疗服务等都展示着西北康养旅游的无限潜力。此外,西北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也是发展康养旅游的一大优势。“西北的乡村康养产业需要强化健康养生、疗愈度假主题,进行多元化开发。如以健康养生、休闲养老、疗愈度假等健康产业为核心,进行休闲农业医疗服务、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多功能开发。”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说。

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现场。人民网 阎梦婕摄

山河相连,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带

大河之畔,文明之源。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黄河流域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融合、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过程,这也使得黄河流域成为最能彰显中华文明根脉、展示国家人文景观的区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黄河流域是全国文物和文化资源禀赋最具比较优势和最为富集的地区,集中了我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最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中特别强调对黄河文化的保护,在全世界范畴内,只有黄河是影响一个民族文明发展变迁的河流。”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潘健说。

天下黄河富宁夏,沿黄省区中,黄河似乎对宁夏格外的偏爱。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境,到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397公里。黄河塑造了宁夏山川地貌,孕育了地域风土人情,壮丽多姿的自然资源和灿烂悠久的人文资源交融共生,构建了宁夏黄河流域的资源体系,滋生了独特的文化气质和风俗风貌。

未来,宁夏将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内涵,讲好黄河故事,打造“星空+黄河”“葡萄酒+黄河”“动感+黄河”“野奢+黄河”“长城+黄河”等主题品牌。

“下一步,宁夏将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按照《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和《自治区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打造以天下黄河富宁夏为主体品牌标识,凸显黄河文化优势、旅游景观优势,提升打造沙湖鸟国、宁夏酒堡、黄沙古渡、鸣翠湿地、千年灌渠、青铜长峡、沙坡鸣钟旅游核心吸引物。”蔡菊说。  

走,向着大西北和黄河出发!宁夏作为大西北、黄河流域的重要成员,愿携手各兄弟省区,持续擦亮“大西北”文旅IP,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共绘文旅发展新画卷。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