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康养旅游 西北可以

穆国虎 实习生杨硕
2023年04月13日22:0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4月13日,第二届大西北文旅高峰会暨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活动期间,举行了主题为“康养旅游,何以西北”高端对话会。

对话会现场。人民网 穆国虎摄

会上,来自宁夏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志,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刘家明,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西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佳卫等作了主旨演讲,并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分享了关于康养旅游的意见建议,为大西北康养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嘉宾们认为:康养旅游,西北可以!

张少志:加快康养旅游发展 打造休闲度假胜地

在高端对话会上,宁夏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志表示,作为祖国大西北地区和沿黄流域大家庭的一员,未来银川要加快康养旅游发展,打造休闲度假胜地。

张少志发言中。人民网 穆国虎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口比例提升、中青年群体消费理念转变,同属受社会关注的幸福产业的康养与旅游潜力巨大。

“近三年来,人们健康意识骤然增强、健康需求激增、旅游方式加速转变。”张少志说,目前各级政府都在为促进消费政策赋能发力,对文化旅游行业来说,迎来了一个鲜明的市场趋势和产业风口,今后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将会愈加注重健康元素的植入,在健康需求、家庭需求、全龄照护的满足上再次整体提升。

张少志认为,康养旅游,既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民生活的刚性需求,也是社会资本关注青睐的热门领域,更是文化旅游业加快复苏的重要抓手。

刘家明:大西北应组合资源,形成一个大的康养旅游IP

“西北康养旅游的特色、特点、卖点在哪里?”刘家明说,如何讲好西北康养旅游故事,这是一篇大文章。

刘家明发言中。人民网 穆国虎摄

康养旅游在全国成长的速度特别快,产品有高中低端之分。“西北,阳光充足,空气新鲜,一年四季美轮美奂,我们应该将这些资源优势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大的IP,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消费。”刘家明说。

宁夏的羊肉、枸杞、葡萄酒等特产深受消费者喜爱,如何讲好这些特产的康养故事,形成康养旅游的生活方式,必须要走技能型发展之路,培养更多的康养旅游技能人才。

同时,刘家明建议,不能将康养旅游做成电视台的养生节目,不能打着康养的牌子,做成产品推销,而是做成真正有特色的产品,讲好大西北的康养故事。

李欣玉:西北具备康养旅游的优秀底子

“西北具备康养旅游的优秀底子,西北独特的生态、民族特色等资源优势,都能转换为康养产业发展优势。”李欣玉说,宁夏的贺兰山、陕西的秦岭、青海的高原康养及康复医疗服务等,都展示着西北康养旅游的无限潜力。

李欣玉发言。人民网 穆国虎摄

此外,李欣玉认为西北的乡村康养产业可以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在健康养生、疗愈度假主题方面进行多元化开发。

当下,各地政府持续加大对康养旅游行业的支持力度,提高行业的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康养服务。旅游企业也看到市场的有利信号,积极开发新的康养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游客的要求,实现更大的利润。

韩佳卫:大西北要资源整合,构建大联盟

“这是我第五次到宁夏,我曾在星星酒店仰望过星空,曾在靠近黄河的沙漠边喝过红酒,曾在老字号里吃过羊肉。我在想,宁夏有什么样的魅力,让我这么多次来到这里?”韩佳卫表示,宁夏的美景美酒美食吸引着有四面八方的游客。

韩佳卫发言。人民网 穆国虎摄

韩佳卫认为,康养旅游,可以西北,并且可以从西北走向全国。他从旅游、休闲、度假、康养的概念切入,认为康养是人们对生命体态的体验,康养集中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延展,集中了人们身体和心灵的放松,集中了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康养旅游,何以西北?韩佳卫认为要做到“活化、深化、优化”。发展康养旅游,首先要做足基本功,把历史文化、自然风貌以活化的形式展示出来;将康养的业态转化成旅游的内容;做美好生活的服务家,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为目标,深化康养旅游。

同时,关于“康养旅游,何以西北”,韩佳卫提出三点建议:一,大西北要地域联合,擘画同心圆;二,大西北要资源整合,构建大联盟;三,大西北要产业集合,形成最大公约数;四,大西北要品牌聚合,打造新形象。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