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稳住基本盘 培育增长点

2023年04月12日09: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生产车间。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4月10日,在位于银川经开区的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万个石英坩埚项目加紧推进,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厂房钢结构和屋面檩条,动力站等配套设施施工同步进行。

“项目总投资2.8亿元,已完成投资2.2亿元,安装完成18台熔融炉及后道加工生产线,已全部投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实施的银川二厂石英坩埚扩产项目,计划建设24条石英坩埚熔融炉及后道加工生产线、供电设施等,满产后可实现年产石英坩埚19.2万个。

而在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硅部件、石英坩埚及石英砂生产建设项目同样在比拼赶超,熔融车间、净空房、后道洁净室、研发中心大楼等主体生产厂房建设如火如荼。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石英坩埚10.2万个、石英砂3600吨、硅部件38400枚。

扩大有效投资,立足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和数字经济、现代物流“3+2”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积极招引龙头企业,抓好土地、融资、用工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经济运行喜得开门红,前两个月,47家规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0.1亿元,同比增长24.9%,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速27%。

“发挥太阳山政务服务职能,实行并联审批、全程代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对接金融部门,为企业融资牵线搭桥;协调企业与高校、研究院所等部门达成合作,拓宽招工用工渠道;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助力企业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开发区正依托“绿电园区”,加大与上海临港产业园、北京汉氢、江西科宇等企业的对接力度,谋划实施规模化绿电制氢、合成氨、光伏组件制造及电池PACK系统研发项目。

一季度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加强能源保障、原材料保供、运输保畅、要素供给,持续强化区、市、县、园区“四级包抓”,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进度、贡献、问题“五个清单”,不断加大协调保障力度,加快专项资金拨付进度,缓解项目融资压力,全区“三个100”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项目开复工率显著提高。

“‘三个100’重点项目中,鑫晶盛工业蓝宝石制造、英力特化工年产30万吨电石技改、中石化长城能化BDO达标改造等183个续建项目全部开工,TCL中环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项目、宁夏冠能NMP高分子材料、泰光化纤10.8万吨差别化氨纶等68个新开工项目破土动工,此外,大项目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储能及数字信息项目建设进度较快。”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投产项目也开始贡献产值,截至3月底,“三个100”项目中40个项目建成投产或试生产,累计新增产值78.6亿元。其中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项目新增产值40亿元,宁夏隆基乐叶公司年产5GW单晶电池项目新增产值10亿元。

针对一季度“三个100”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区正加大力度加强对项目的督查,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大协调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开展项目大调研活动,认真落实项目四级包抓方案。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摸清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问题症结,限期解决问题。并开展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竣工投产率、储备转化率‘四率’评比。落实自治区项目‘五比’活动方案,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项目申报自治区贴息、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缓解项目融资压力,鼓舞企业投资信心;并抓好项目储备,聚焦“六新”产业。对接国家扩大内需战略需求,不断谋划新项目,建立常态筛选、滚动更新的储备项目库,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