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宝马村内“牛气”足

2023年04月06日09:2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李学福在集装箱式水培牧草工厂内检查大麦草生长情况。

3月27日,记者走进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宝马村,在村里没能见到一匹马,却感受到了村里的“牛气”。

前不久,宝马村喜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加上曾荣获的全国文明村称号,至今已有两个“国字号”荣誉,但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该村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记者在村里看到,名为智能化牧草种植工厂的项目已经拉开架势,“我们率先引进的无土栽培牧草种植项目,填补了宁夏智能化牧草种植技术的空白。”村主任撖亮说。

宝马村乡村振兴如此牛气,底气何在?追问中,撖亮和记者话起了家常。

宝马村并没有马,名字的由来,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然而村里有牛却是真的,而且家家户户都养牛。撖亮家曾一度圈养了200多头,而且都是奶牛。“逐渐增加的奶量和上好的奶质,吸引了央企、民企的目光。”在撖亮的印象中,先是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驻村上,而后是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不断进驻,村民如何获利、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成为摆在宝马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发展模式才是王道。目标已定,宝马村开始鼓励养殖大户、龙头企业以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的方式助推规模经营;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依托“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持续发展壮大奶牛产业,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富民增收的动力,让奶牛产业成为推动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同时,对已经成立的合作社进行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与辖区企业深度合作。先行先试的宝马村,村集体收入从2019年的300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410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从5836元增长到19076元,连续3年年均增长超过10%,村集体4年共为农民分红88万元。

当下的宝马村,现有存栏奶牛5000余头,带动本村及周边乡镇村发展优质牧草种植5万亩;日产鲜奶55吨,年产值达7000多万元,并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民1200余人就业。

随着奶产业不断壮大,宝马村遇到了饲草供应不足、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对此,村“两委”班子又心生一计: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延伸产业链。“投建有机肥加工企业、大型农机作业公司和饲草储存配送中心,此举不仅破解草料紧缺的难题,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撖亮告诉记者,引进的集装箱式水培牧草工厂就是最好的佐证。

走进牧草生产车间,内部摆放着培育托架,一列列托盘里牧草长势正旺。

工作人员李学福告诉记者,集装箱内种植的是大麦草,首先将种子进行臭氧消毒以及数天的浸泡催芽,然后均匀放入托盘当中,设置好适合它们生长的环境参数,7天就能长到15厘米—20厘米。“8个集装箱内不但适用于小麦、大麦、燕麦草等多种优质牧草的自动化生产,还可用于叶菜类育苗、食用菌种植生产等,工厂内的生产系统采用生物营养液无土栽培,通过智能温控、自动微喷浇灌、LED灯光照射等,满足种子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光照、营养等条件,能够一年四季不间断地为牛羊提供新鲜牧草。”撖亮说。(记者 李 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