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老瓜农”下山种瓜

2023年04月04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1日,中宁县白马乡白路村西瓜种植户陈爱芳带领10多名村民在地里覆膜、栽苗、浇水。

“前年这块地种的是玉米,去年尝试种了十几亩大地西瓜,收成不错。今年种了20亩,希望还是个丰收年。”陈爱芳说,这地块含沙量较高,种玉米不耐旱,用水量还大。改种西瓜后利用节水滴灌,不仅用水量少,而且西瓜产量高、口感好。

白马乡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以前几乎家家户户种植硒砂瓜,是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前些年,瓜农们积极响应政策,主动签订协议退出压砂地,实施生态修复。老瓜农改变以往“山上种瓜,山下种粮”的传统,退出山上的压砂地后,在山下探索种植大地西瓜。

“去年,白马乡在完成国家粮食种植任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瓜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白马乡相关负责人说,白马乡主要种植区土地属于沙质土壤,非常适合西瓜生长,加上光照充足,种出来的西瓜含糖量高、口感好、品质优,而且上市早,很受市场青睐。去年,白马乡种植大地西瓜4000多亩,亩产5000公斤左右,产值近5000万元,瓜农每亩收入5000元至1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随着压砂地的退出,白马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群众种植大地西瓜,该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党员+大户”的模式,积极发挥种植能手、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去年种植350亩大地西瓜,20亩大棚西瓜,亩均收入8000多元。

白马村党支部书记龚文生告诉记者,今年该村种植600亩大地西瓜,到6月中下旬,大地西瓜收获后,再计划第二茬种植大白菜。两茬加起来,既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据介绍,白马乡通过规模化西瓜种植,持续擦亮“瓜果之乡”金字招牌。目前,该乡大地西瓜种植面积约1.2万亩,预计产量5万余吨,产值约1.2亿元。(记者 杨志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