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龙:加快发展高端机床产业 夯实制造业发展根基

2023年03月06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6日电(穆国虎)“我国高端机床整机严重依赖进口,机床领域‘卡脖子’问题尤为凸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必须加快高端数控机床发展,而要想达到高端水平,则需通过科技创新进行推动。

王小龙(中)调研机床产业发展(资料图片)。陈治学摄

在装备制造业深耕20多年,王小龙对产业发展有着深入思考。“机床被称为‘工业母机’,是制造业的根基,高端数控机床的技术堪称‘现代工业的心脏’,关系着国家的发展战略。”

王小龙指出,目前我国机床产业缺乏顶层设计,无法适应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虽然民营机床企业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扩大,但缺乏产业规划引导,同质化竞争严重,呈现“低端内战,中端争夺,高端失守”的局面。此外,机床核心功能部件如数控系统、轴承、导轨、丝杠等高度依赖进口,导致机床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缺乏保障。

针对这些问题,王小龙建议,一方面将高端机床产业发展从国家层面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制定清晰的“工业母机”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加大对高端机床产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如通过减税降费、财政补贴、融资支持等,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聚焦机床产业核心功能部件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实现核心技术可控,提高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建立高端数控机床国家战略性产业平台,优化专项布局,疏通产业链卡点,通过产业平台推动关键核心部件和国产高端数控机床企业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和配套关系,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

王小龙呼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完善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技术与应用的深度融合,激发技术创新发展活力,推动高端机床产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核心工艺的创新突破。

科技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王小龙还建议制定产、学、研、用结合的高端数控机床专业人才培养政策和引进海外高端数控机床研发人才支持政策,并且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加强国际合作,联合成立机床技术研究院,聚焦机床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人才培养。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始终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通过自己的鼓与呼,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王小龙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