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进行时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建立六盘山跨省域生态补偿机制 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

2023年03月03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3日电 (穆国虎)围绕如何进一步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这一主题,今年连任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多次下基层调研,并形成了关于支持建立六盘山跨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准备向全国两会提交。

六盘山是国家“三区四带”黄河重点生态区重要单元,“两屏三带”重要节点,黄土高原西部的“水塔”、“绿岛”和物种基因库,是黄河主要支流清水河和泾河,渭河支流葫芦河的发源地,也是曾经“苦甲天下”的西海固主体区和国家划定的十四个集中连片贫困区。

蒋齐与同事交流实验结果。李艺杭摄

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是落实生态保护权责,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促进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利益共享。作为我国林业与草地生态荒漠化治理领域的专家,蒋齐认为,六盘山的建设与保护,事关宁夏东南部、甘肃定西和陇东、关中地区生态安全和黄河安澜,以及陕甘宁三省,18县市区,800多万人长期饮水安全。

蒋齐建议,国家按照生态功能区开展以水源供给为重点的跨省域大江大河干流、支流发源地、水源涵养区及流域生态价值的评估核算,顶层设计分类规划跨省域水环境和水资源的生态补偿机制,以制度逐步推进跨省域生态补偿试点及经验推广。

“今年我还将提交‘支持在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打造以苜蓿为重点的国家级优质牧草种业基地’的提案。”蒋齐说,牧草种业是支撑国家生态修复、草牧业发展、国土绿化的基础。2021年以来,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区牛羊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国家到2025年确保国人牛羊肉和奶源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和70%以上的目标,我国优质饲草的需求总量将达到1.2亿吨,其中缺口达5000万吨。

蒋齐正在修改全国两会期间准备提交的提案。李艺杭摄

采访中,谈及去年提案办理情况,蒋齐表示很欣慰。他提交的关于农村发展等4件提案,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肯定,并就提案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给予及时答复,同时还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引起热议。

“从业务工作出发,深入基层,把有温度、最鲜活的基层声音收集上来,从而确保建言高质量。”这是蒋齐履职实践中的最深感触,“今后我将继续直面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