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贺兰山苏峪口瓷窑址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23年02月2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22日电 (穆国虎)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在北京举办,宁夏贺兰山苏峪口瓷窑址从全国43项考古发掘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全国6项重要考古成果之一,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又称“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牌匾。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苏峪口瓷窑址位于宁夏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内约10公里处,占地约4万平方米,有窑炉13座。2021—2022年,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复旦大学进行了正式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揭露了包括两座窑炉在内的完整作坊遗迹,出土了大量全新的精细白瓷产品和各类窑具,并在窑场周围发现了开采瓷土、煤、石英、石灰等制瓷原料与燃料的矿坑。根据出土文物判断,遗址为西夏时期,始烧于北宋中期(西夏早期偏晚),西夏灭亡后废弃,具有西夏“官窑”性质。

经过考古发掘和系统研究,考古工作者们在宁夏贺兰山苏峪口瓷窑址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是发现了一个新的窑业类型——贺兰窑。苏峪口瓷窑址是目前发现最早的西夏瓷窑遗址,主要生产胎白釉润、透光性超强的精细白瓷,质量上乘,以造型和釉色取胜,工艺采撷两宋南、北各窑之菁华,原料和燃料等均采自窑址区。

二是揭露了保存好、结构完整的古代制瓷作坊。首次发现在浙江上林湖以外地区大规模采用釉封匣钵口的装烧技术,尤其是首次发现在制瓷中大量使用石英的制瓷技术,这在我国的窑业技术上独树一帜。

三是复杂的窑业面貌反映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进程。作为西夏瓷窑场,在北方传统窑业技术的基础上,大量吸收南方湖田窑、越窑等先进窑业技术,创造了别具一格的窑业类型,反映出两宋时期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

宁夏贺兰山苏峪口瓷窑址作为“考古中国”重要项目,此次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既是对苏峪口瓷窑址重大考古价值和历史价值的肯定,也是对宁夏地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认同。

据悉,下一步,宁夏文物部门将继续有计划地进行考古发掘,研究阐释价值内涵,推动遗址保护利用。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