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新增10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2023年02月22日09:0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去年还没到成熟季节,村里很多种植户的杏子就被预订完了。”杨政国是盐池县麻黄山乡杨沙沟村种植大接杏的带头人,得知家乡的杏子拿了“全国大奖”,他满脸笑意。昔日旱塬麻黄山乡,如今用1.5万亩杏树扮靓乡村,撑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2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获悉,包括麻黄山杏子在内的西吉芹菜、同心县西瓜、青铜峡糯玉米、下马关平菇、海原红葱等10个农产品于近日入选2022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截至目前,宁夏共有5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宁夏扎实推进“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以“做优质量、做出特色、做响品牌”为导向,全盘布局全区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地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曾饱受风沙和干旱之苦的麻黄山群众用踏实苦干让旱塬由黄变绿,种出水润鲜美大接杏,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一睹漫山杏花的乡村美景;西吉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整县域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发展“低水高用、引水上山”高效节水农业,使亩产值增加10倍以上。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着力在‘土特产’3个字上下功夫,促进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擦亮‘葡萄酒之都’‘枸杞之乡’‘高端奶之乡’‘滩羊之乡’等名片,持续巩固提升农业发展的好势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说。

“绿色农产品种类结构多样化是宁夏的一大优势。”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人介绍,我区将重点打造30个绿色食品生产和原料基地、有机农产品基地15个,到2027年,全区将累计培育700个绿色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扩大绿色生产技术和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应用范围,为绿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 王瑞)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