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餐饮业重燃烟火气

2023年02月07日09: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月1日上午10时,银川阅彩城商圈重庆袁老四火锅店内,店员们站成两排准时开班前会,为新一天工作准备着。

  店长卜小红前厅后厨来回忙,给大家安排任务、督促开工后,抽空向记者介绍情况。“春节假期太火了,我们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营业,每天生意都不错,翻台数甚至赶上每年七八月的经营旺季,营业额大约是去年春节的两倍。疫情高峰过去后,感觉不少顾客在假期‘报复性’消费。”卜小红开玩笑说,不过,她对假期红火的生意并不感到太意外。

  “我们对今年餐饮行业前景比较乐观。疫情影响逐渐过去,从最近商圈客流看,顾客们此前积蓄的消费欲望开始释放。另外,我们店经营多年,餐饮风格、价格等相对稳定,在本地积累了一定口碑和顾客群体,目前经营状况逐步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卜小红介绍。

  去年受疫情影响,袁老四火锅阅彩城店累计暂停营业两个多月,为保证员工队伍稳定,该店的运营公司宁夏鸿泽四海餐饮管理公司采取了不少人性化措施。“疫情封控期间依然担负起员工食宿,标准不减,给大家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一些员工遇到居家封控时,公司还给大家送生活物资、疏导情绪。此外,尽量安排员工轮岗,给大家发放轮岗工资共渡难关。”鸿泽四海餐饮管理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魏庆玉说。

  正因为多年来始终坚持科学管理和人性化管理,鸿泽四海餐饮管理公司旗下的几个餐饮品牌——袁老四、楠火锅、大漠烤将都保持了较稳定的员工队伍。“拿我们店来说,不少员工都在这里上班五六年了,干这行很不容易。”卜小红说。稳定的品质、稳定的客户和员工,让袁老四火锅平稳度过疫情,迎来春天。

  如果说袁老四这样的大店的信心来源于多年沉淀的综合抗风险能力,那小饭馆的信心则来自于大浪淘沙后的市场环境。

  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康银巷的“蓉蓉自己家菜”餐厅,店面不算大,两层楼十来张桌子,经营近十年,为省房租两易其地。“和别人相反,我们越搬离大路越远,人流越少。”老板王先生如此自信,就因为这家店在街坊四邻间闯出了名头,哪怕位置偏一点,大家也愿意多走几步光顾。

  春节假期,“蓉蓉自己家菜”并未营业,王老板这几天忙着备货、整顿,农历正月十五已正式迎客。

  “咋开这么晚,不着急营业多挣点吗?”记者问。

  “没事,我家店老主顾多,稍迟几天没关系。而且一些食材还要等着从外地发来。”王老板说。

  春节前,“蓉蓉自己家菜”的酱肉系列卖得不如去年同期,但王老板还是对今年充满信心。“毕竟去年一些居民收入受影响,节前销量一般也能理解。不过,从周边餐饮最近经营情况看,一切都在恢复。”

  此外,周边几家同品类餐饮店面、档口有一些在去年关闭了,这让王老板看到机遇。“有一些离开这儿了,竞争少了一些,对留下来的人是机会。”近十年,周边店面换了一茬茬,“蓉蓉自己家菜”靠着质优量足渐成巷子里的“长青树”,寒来暑往间期待又一个春天。(记者 和牧川)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