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石嘴山市“以渣定产”助推“无废城市”建设

2023年02月03日09:2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日前,石嘴山市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方案明确,到2025年,石嘴山市将完成36项建设指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实现增速降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43%以上,生活源和农业源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2022年,石嘴山市被纳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成为宁夏首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城市。

方案要求,石嘴山市将积极探索“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粉煤灰、冶炼渣为重点,推动工业固废规模化、高值化、集约化发展,扩大在低碳水泥、节能型建筑材料等绿色建材领域的利用规模。扩大生产新型功能材料领域的利用规模,支持园区内大型建材集团和火电企业积极拓展区外利用,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鼓励含外卖平台在内的电子商务平台、快递企业与环卫单位、回收企业等开展多方合作,加大快递包装等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力度。

“我们将积极实施‘以渣定产’,从严审批无法落实固废利用、处置途径的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凡新建年产固废5000吨以上的工业项目,综合利用率不得低于全区平均水平。”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依法关闭规模小、污染重、危险废物治理难度大的企业,严格控制医药、农药和染料中间体等新建、扩建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及区域难以实现有效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建设项目,并分期分批推进“双超双有高能耗”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加快探索冶金、化工等重点行业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化路径。

依据方案,石嘴山市制定了涉及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处置、保障能力4大类36项目标清单,以及综合类、工业源、农业源、社会源4大类62项重点项目清单,今年起,将陆续启动平罗县工业园区红崖子园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项目、石嘴山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二期工程、老旧奶牛养殖场改造提升项目、3万吨废旧塑料加工新建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记者 李锦 实习生 刘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