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开启最燃春节档 烟火气重回影院

2023年01月29日09:4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春节档掀起电影市场复苏第一波热潮

2023年电影春节档多项指标刷新春节档电影市场纪录。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3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长1.8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春节档期最高分,同时居历史调查各档期满意度第三位。档期调查的6部影片均进入“满意”区间(≥80分),其中满意度超过85分的影片有4部(《满江红》88.4分,《流浪地球2》88.0分,《深海》85.3分,《熊出没·伴我“熊芯”》85.2分),数量为历年春节档之最。

“2023年春节档以类型多样化、创作专业化的影片矩阵,充分满足了观众观影需求,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后的首个春节档,给观众带来了很好的观影体验,掀起了电影市场复苏第一波热潮。”宁夏柒乐影业有限公司制片人何静宣说。

“从今年的春节档来看,类型元素丰富,从喜剧片、动作片、悬疑片到科幻大片,可谓五花八门。”这是宁夏影迷对今年春节档电影的第一印象。

宁夏独立电影制片人赵刘湘认为,电影行业经历3年蛰伏期后,春节档作为开年重要档期,对全年票房恢复、内容常态化进程而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今年春节档,张艺谋带着《满江红》,基于家喻户晓的岳飞故事为历史背景演绎全新传奇,一部比剧本杀的反转还要多的悬疑片,目前收获了最高口碑。《流浪地球2》作为中国科幻大片里程碑作品《流浪地球》的续作,加上吴京和刘德华的“双男主”模式,引领中国科幻电影走向更成熟的发展阶段。另外,悬疑剧情片《无名》以及动画影片《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等,这些影片里的故事情节都很精彩,耐人寻味。

“今年春节档竞争之激烈,多种类型题材的国产电影,为影迷春节假期观影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直观感觉就是国产电影总算热闹起来了,很多观众也逐步回归影院,利用假期‘补课’。应该说,电影市场正在复苏回暖,市场信心得到有效提振。”资深影迷郭娜说。

正月初一看电影正成为新“年俗”

正月初一下午,银川市民何沛瑶带着一家人来到金凤凰电影院观看贺岁档电影,这已经是何沛瑶一家连续第六年以看电影的方式度过正月初一。如果说除夕看春晚已经成为一种“标配”,那正月初一看电影正成为一项新“年俗”。今年春节档不断刷新的票房印证了这一点,电影《流浪地球2》上映首日便打破22项纪录,以票房6.27亿元位列票房首位,《满江红》以5.72亿元紧随其后。

对于正月初一看电影这项新“年俗”,43岁的银川唐徕回中教师马利感触颇深。他说,自1983年开始,春节阖家欢聚之际,除夕看春晚成为新“年俗”,就是最鲜活的例证。近年来,春节看电影成为又一个新“年俗”,这充分说明,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的表现形态在进一步推陈出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今年春节档给马利留下最深印象的电影是《满江红》和《无名》。“《满江红》在快节奏、强反转的悬疑惊悚故事中恰当融入喜剧元素,兼具悬疑和喜剧两种风格,很有创新性。影片《无名》通过重组时间顺序来呈现故事发展脉络,而在一些重大事件中插入重要的情节转折点,使故事本身充满悬疑。两部影片所表达的舍生取义、铲奸除恶的主流价值观和家国情怀,正是我们当代青少年需要大力弘扬的。”马利说。

影迷朱家彧说,在口碑上,春节档几部影片各有所长,得到了不同观众群体的青睐:《流浪地球2》在科幻世界观和视效呈现上,相比上一部有更大突破,让人惊喜;《熊出没·伴我“熊芯”》同时满足大小观众的观影需求,欢笑与感动并存;《深海》首创“粒子水墨”技术,绚丽的国漫画风令人惊艳。

坚持守正创新,让不同档期呈现更多佳作

“在‘最贵春节档’连续几年成为热议话题后,2023年春节档成为7年来首个平均票价下降的档期。此外,今年春节档,《满江红》《无名》等影片更代表了积极的行业发展信号,我国电影产业正呈现出商业类型电影、主旋律和艺术电影之间有机平衡、深度融合的发展特征。”何静宣说。

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遭遇广泛冲击,今年春节档曾一度不被看好,但电影产业并没有因此而气馁。“《流浪地球2》就深刻说明,我国电影的文化工业水平,不仅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不前,反而在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的基础上,随着一些制作技术的不断突破,经由《刺杀小说家》《独行月球》等影片的不断积累,达到了新的高度。”赵刘湘说。

伴随着春节档霸屏热搜,烟火气重回电影院,宁夏的电影人对于电影创作也有了更深的思考。何静宣说,从2023年春节档票房数据来看,一部影片的剧本从根本上决定了影片的成败和价值观的呈现。纵观优秀影视剧的成功,无一例外不是在讲述中国故事就是在讲述故事里的中国,宁夏电影人参加主创的影视剧《天将雄师》《大山的女儿》《河山》《万里归途》等都印证了这一理念。柒乐影业2023年的重点电影《迷踪拳谱》《武穆遗书》正是坚守着这样的理念去完成创作,并且也将全程在宁夏拍摄,影片工作人员80%也是宁夏本土的影视工作人员。

“从今年春节档来看,对于市场‘久旱’的电影行业,满怀期待的观众已经出手捧场,但电影人不要忘记,用作品质量实现‘自救’,用佳作持续回馈观众,才是关键中的关键,这也是宁夏电影未来创作的重中之重。”赵刘湘说,宁夏拥有得天独厚的影视创作地理条件,光照时间长、人员成本低、区域景色多样化(塞北特色、江南特色、山区特色、现代城市化特色),拥有完整的影视创作摄影棚和影视道具仓库,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