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非遗中的年味丨一口香甜 感受“一寸匠心”

2023年01月25日08: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坐落于宁夏固原市宋家巷的一家糕点店铺,室内装饰古朴典雅,明清时期的店铺匾额、色彩艳丽的大红食簋、精雕细琢的糕点模具……这家名为“南味居”的糕点店,充满了历史年代感和深厚的文化韵味。

外皮酥软,内里细腻,表面以红印点缀,在高温烘烤下,一层层酥皮渐渐膨起。“南味居”的水晶饼已有800年的历史,因为水晶饼受原料、地域、生产能力等因素限制,无法大规模生产,为了保证品质,让香味更醇,该店的月饼馅料都是精选的新鲜食材。

店铺负责人别建军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味居”传统糕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由于南味居糕点均为全手工制作,工艺烦琐、选料讲究、成本较高,年轻人大都不愿花费时间来学习。时至今日,只有别建军独自一人传承、守护着这道美食。但是别建军坚信,会将这门传统手艺传承、发扬好,让“南味居”的名号越传越远。

策划:贾茹

摄像:安贺毅、白俊杰

剪辑:梁宏鑫   

文字:贾茹

图片:郭靖文

海报:宽容

(责编:李甜甜、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