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探访列车卧具洗涤厂:日洗2万件,洗衣粉用掉50公斤

2023年01月1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19日电(高嘉蔚)春节将至,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段供应车间的列车卧具洗涤厂内,洗衣机、烘干机、熨烫机同时运转,机器轰鸣,巨大的熨烫机上不时有“热气”散出,一股股湿热潮气迎面扑来。

洗涤工们正在熨烫卧具。谷天朔摄

洗涤工们进进出出,忙个不停。她们一会在挑拣室分拣被罩,一会又忙碌在30℃的熨烫机前,随后又跑到室外把清洗好的床单装上厢货车……

这个洗涤厂每天承担全段图定列车换下的被套、被单、窗帘、椅套等卧具备品。春运期间,客流增大,列车加开,也增加了她们的工作量。洗涤厂每天清洗卧具和备品至少2万件。洗涤厂工长万宝介绍:“我们一天洗衣粉就会用掉50公斤,一年下来差不多4万斤。”

洗涤工对熨烫完毕的被罩、床单、枕套进行分捡、包装。谷天朔摄

“我家姑娘说我手粗,经常‘刮’到她,晚上不让我碰她。”作业间隙,洗涤工鞠红云对工友说。由于洗涤工常年接触洗衣粉等洗涤剂,久而久之双手会很粗糙。尽管每天上下班,女工们会给手上涂些护手霜,但还是避免不了双手受到伤害。

一团雾气升起后,站在熨烫机前的洗涤工盖丽抬起胳膊抹了一下额头的汗水,又把洗好的一块被单麻溜地送进熨烫机里。虽然她们每天都要喝下大量的水,但不会经常去厕所。因为在熨烫机旁连续工作6、7个小时,喝下去的水很快就变成汗蒸发掉了。盖丽笑着说:“我们天天都享受着免费的汗蒸服务。”

洗涤工将清洗干净的被罩、床单、枕套送往熨烫机作业区。谷天朔摄

在不停滚动的熨烫机旁,刘元媛把刚出锅的卧具备品用槽车送去烫平,经过高温烫平,潮湿卧具立刻会平整烘干。刘元媛说:“虽然有时手指会被烫得红红的,但速度要快,不然就不能按规定时间完成工作量了。”说完话,她只用了5秒钟就把余温尚存的床单折成一个“小方块”。

忙碌的洗涤厂里,洗衣工们把床单、被罩清洗干净后,大家顾不上添件棉衣,顶着寒气,又抱着一摞摞洁净的卧具装上货车。

洗涤厂一角。谷天朔摄

(责编:宽容、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新春走基层|探访列车卧具洗涤厂:日洗2万件,洗衣粉用掉50公斤
  人民网银川1月19日电(高嘉蔚)春节将至,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客运段供应车间的列车卧具洗涤厂内,洗衣机、烘干机、熨烫机同时运转,机器轰鸣,巨大的熨烫机上不时有“热气”散出,一股股湿热潮气迎面扑来。 洗涤工们正在熨烫卧具。…
反诈之路,永不止步
  宁夏青年讲师团成员 吴忠市公安局太阳山分局暖泉派出所民警 反诈民警 李通 他通过在快手、抖音、微信视频号 注册警务自媒体ID“通通警官反诈骗” 进行线上反诈宣传 他说 电诈案件日日在发、电诈案件不可一日不防 为了不再让悲剧重演 一定要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走上反诈骗宣传这条路 别想那么多,干就行了 这样才能对得起一身藏蓝警服,对得起辖区群众 他想 “一个尽善尽美的解答就可能让一些群众的财产免受损失” 他说, 走这么久的动力 就是靠那一双双渴望、感激的眼神 他很自豪 因为自己从来没有放弃反诈宣传的初心和使命 现在,通通警官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 他感觉到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我的力量来自于群众, 我的目前也是为了群众, 我必须和群众打成一片” 通通警官说 反诈任重道远,我们要和骗子抢时间,一起加油! “请各位侠客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并打开来电预警 为行走江湖的您保驾护航!” 出品方:人民网宁夏频道 支持单位:共青团宁夏区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