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综合开发让“小土豆”变“金疙瘩”

2023年01月18日09:3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马铃薯加工车间的生产场景。(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1月9日,位于固原市经济开发区轻工业产业园区的雪川六盘山食品(宁夏)有限公司马铃薯加工车间,一颗颗马铃薯在自动化设备的联合运转下,经过清洗、去皮、分选、切条、漂烫、预冷、速冻、包装等工序,最终成为美味的薯条和薯饼。

“我们这批货主要发往泰国和印尼,公司每月生产量是5000吨,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和日本、韩国、斐济、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指着正在装车的一批货,公司负责人王剑飞向记者介绍。

为强链补链,2021年,固原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雪川农业集团,实施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依托当地优质的马铃薯资源,引进利用国内外成熟的马铃薯加工技术,组成现代化、智能化马铃薯冷冻产品生产线,创建育、繁、推、储、加、销全产业链体系,着力打造固原市马铃薯种植基地、加工基地、出口基地、休闲观光度假胜地等全产业链,从而提高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推动宁夏马铃薯产业由“小特产”向“大产业”发展。

自2021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历时253天的昼夜奋战,2022年8月,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体带动三年轮作马铃薯原料种植71万亩。目前已投产的项目一期A段可实现年加工冷冻马铃薯制品6万吨,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均利税3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王剑飞说,随着项目在原州区扎根“开花”,企业带来的10多个独立研发品种,经过在当地试验示范,从中优选符合当地种植的3个品种进行推广,结合全程机械化耕种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技术,实现亩均产量4000公斤、产值6000元,较当地马铃薯种植品种增产50%,带动农户增产增收10%。

从填饱肚子的“土豆豆”到脱贫致富的“金豆豆”,再到高端产品,宁夏马铃薯全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马铃薯产业只是宁夏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所取得成效的缩影。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宁夏聚焦“六特”产业,深入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和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六大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六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200亿元,农业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记者 张 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