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中卫市第一中学: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培育时代新人

2023年01月10日09:2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去年4月的一天中午,中卫市文萃南街供热站附近草坪突然起火,中卫市第一中学的宋永利、孙航等7位同学刚好路过,他们有的人报警,有的人和热心群众一起用草坪浇水系统里的水将燃烧的松树浇灭。“他们的行为受到了群众好评,也受到了文昌镇和文昌镇华西社区的嘉奖。”中卫一中办公室主任徐志翔介绍,在学校每周例行的升旗仪式上,这7位同学被授予校级“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中卫一中校长吴高峰说,学校不断涌现出“新时代好少年”,正是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体现。“学校通过不定期表彰,号召全体同学向先进学习,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近年来,中卫一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首要教学任务,持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积极探索社会实践课程化,深入开展以“学雷锋”活动为主题的学生志愿活动,加强劳动教育,开展清明祭拜先烈、重阳孝亲敬老等活动,促使学生内化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文明青年。

同时,学校通过加强活动阵地建设,着力打造育人高地。“我们建设了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禁毒教育、劳动教育和传统文化育人5个基地,建设‘一堂一桌一路’育人阵地,即道德讲堂、餐桌文化和安全主题教育路。依托这些固定阵地,引领师生文明向善。”吴高峰说。

中卫市第一中学义工服务队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到社区部分独居、空巢、残疾老人家收拾屋子、擦玻璃,给老人按摩、陪老人聊天……学校十分重视发挥社团作用,为义工服务队、清源文学社、墨魂古风社等21个社团提供便利和支持,鼓励社团成员走进社区、街道、敬老院,开展美化市容、慰问留守儿童、看望孤寡老人、捐资助残、义务演出等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成长经历,增强实践能力。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学生。近年来,中卫一中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每季度开展一次师德师风提升专题培训,通过学校自查通报和专题发言,引导教师严格遵守纪律,注重提升师德。“通过规范教师言行,影响莘莘学子,以高尚师德带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引领青春学子书写一中新篇章。”吴高峰说。(记者 房名名)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