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2023年01月02日08:4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12月22日,乌玛高速公路惠农至石嘴山段PPP项目二标段包兰铁路分离立交桥施工现场,项目首片T梁成功架设,正式进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2022年12月17日,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黄沙古渡泵站调度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黄河水经过直径355mm的出水管道,流进1号、17号蓄水池,具备了向银川市兴庆区、平罗县黄河以东地区灌溉供水的条件,标志着我区第一个全管道黄河灌溉供水工程试通水成功。

……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进而有为。2022年,全区克服疫情和其他不利因素影响,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夯实了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水利基础设施聚焦联网、补网、强链,累计建设项目381项,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清单的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加快推进,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农业节水供水工程实施方案的青铜峡、固海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实施,市、县(区)城乡供水、灌区改造、调蓄水库、水土保持等12类面上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包银高铁、银昆高速太阳山至彭阳(宁甘界)段公路有序推进;银川机场预可研报告已报国家民航局,同步推进可研报告、航站楼方案的设计与比选工作。开工建设乌玛北高速公路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海平高速,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顺利合龙,银兰高铁建成通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建设高标准农田19万亩,盐池杂粮杂豆繁育、彭阳静原鸡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盐池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数字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提升全区10个重点村农村人居环境。

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进行了全面系统安排部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适度超前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政策、项目和资金安排,特别是重点加大了对基础设施薄弱的中西部地区补短板、强弱项的支持力度。

我区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国家一体化算力枢纽宁夏节点等政策机遇,进一步谋划储备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尤其是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围绕建设高速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提出谋划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工程,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科技基础设施领域,提出推进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平台等建设。在物流基础设施领域,围绕建设便捷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提出大力推进城市物流中心建设,健全县域物流配送体系。

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2%,拉动全区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长12.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3.6%,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9.9%。

全区系统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争取中央投资8.22亿元,支持造林种草107万亩、保护修复天湖、青铜峡库区等国家重要湿地,提升固原、吴忠森林草原防火能力,提高沙坡头、南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监测水平,进一步筑牢了绿色发展的基础。(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