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提质 建群 延链

2022年12月29日08:1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精准定位,集聚优势,直面短板,“六新六特六优”,正在成为市场“检索”宁夏产业的鲜明标签。

打包参展,全新亮相,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宁夏综合形象展集中展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亮点。而在无形的市场“展台”上,宁夏通过实施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项计划”,集中资源要素、集聚发展动能,集合产业优势,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仅是新材料、新技术,还要适应新的市场逻辑,“六新”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作为“六新”产业之一,宁夏谋划制定轻工纺织产业发展规划,实施食品行业升级发展、医药行业转型发展、纺织行业协同发展。

在宁夏中部干旱带,干旱也可以是一种禀赋——这里拥有银柴胡等沙生特色药材生长的适宜环境。除了同心银柴胡,还有隆德黄芪、中宁枸杞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吸引北京同仁堂、上海药材公司等在宁夏建设种植和生产基地。

用足原料药生产特色优势,用好原料药技术水平,积极进行新药研发……当前,宁夏已形成以化学药品原料药(含生物发酵)、化学药品制剂、中药饮片加工和中成药生产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今年1月至10月,全区344户轻工纺织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9.6%左右。“成立‘六新’产业专班,以优化产业、产能、产品、投资结构为主,推进‘链’式成长、集群发展,提质增效,坚持‘去旧育新两手抓’。”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绕“六新”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出台,推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通过着力做大“六新”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再造宁夏工业发展新优势。

宁夏特色产业正在现代化理念引领下,塑造发展新优势,让“六特”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今年12月,“宁夏枸杞”荣获媒体评选的“2022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年度市场竞争力品牌”。宁夏枸杞不断增强的市场竞争力,正是受益于从传统走向现代化产业的价值转化,依托于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不久前,“枸杞基因组与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项目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区分产业制定实施方案,狠抓布局优化、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标准等关键环节,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六特”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增强。

以需求侧为牵引,优化供给、优质服务,“六优”产业发展扬起顺风帆。

宁夏实施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增容扩量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升级生活性服务业,着力增强服务有效供给能力。

从指间到田间,只隔着一个电商直播间。借电商接单,灵武、青铜峡等地借助电商平台发展订单农业;借电商“出圈”,中宁、彭阳打造县域公用品牌集群,增强发展竞争力……宁夏强化电商服务能力,助力新业态发展,在实现产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电商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消费环境中的重要作用。

完成《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制定《会展博览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制定宁夏“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地方标准……宁夏“六优”产业乘势发展,将对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发挥重要协同服务作用。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不断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出台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财政政策措施,批准发布《宁夏“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金融机构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未来,宁夏将继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支柱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六新”产业、夯实工业“顶梁柱”;做优“六特”产业、筑稳农业“压舱石”;做大“六优”产业、增强服务业“动力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记者 毛雪皎)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