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银川公安奋力书写“平安答卷”

2022年12月27日16:4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机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纵深推进平安银川、法治银川建设,全力护航“两个示范市”建设,平安已成为银川最靓丽的底色。

银川市公安机关开展“百日行动”。银川市公安局供图

维护安全稳定,银川公安交出“高分答卷”

全市公安机关直面大战大考,绘就了一幅幅誓言无悔、步履铿锵的最美画卷。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不辞辛劳、连续作战、拼搏奉献,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矢志奋斗,除恶务尽的拳拳之心不曾停歇。银川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公安机关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规定》,依托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等有利平台,建立形成及时主动发现、全面彻底打击、专业精准防控、长效综合治理、高效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实现传统九类涉恶案件发案同比下降、破案同比上升的预期目标。

准确把握夏季治安特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2022年6月25日至9月底,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深夜里,街头闪烁的警灯、民警巡逻的身影,是令群众安心的“平安色”。今年,不少银川市民发现,与往年相比,街上的警察更多了。不管是闹市街头还是社区乡镇,“藏青蓝”挥洒汗水、护佑平安的身影随处可见。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银川市公安机关按照部厅党委统一部署,立足任务所需、形势所需、群众所需三个实际,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点,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人民安居乐业,银川公安全力保驾护航

2022年4月8日,永宁县局刑侦大队速破一起养老诈骗案,为3名老人追回被骗现金8000元;8月17日,兴庆分局便衣行动大队经过3天连续奋战,抓获涉嫌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挽回群众损失2500余元;11月25日,金凤分局小案专班仅用1小时便抓获涉嫌盗窃商铺的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现金7400元……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机关聚焦违法犯罪新趋势新特点,加快完善“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大合成机制,创新开展压降发案集中攻坚暨“晾晒比促”竞赛活动,高压严打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全市刑事案件、八类案件、盗窃案件、电诈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2.79%、13.37%、33.40%和40.08%,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坚定“命案必破”的信心和决心,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减少现实危害。

——高效运行“反诈联合实验室”,突出预警反制和前端劝阻,预警拦截诈骗信息165.5万余条,挽损6.9亿元。持续“破小案”“断两卡”“打帮信”,打掉涉“两卡”犯罪团伙40个,电诈案件发案数、财损数分别下降40.08%和15.75%。压紧压实市县两级联席办成员单位责任,推动超常规反诈宣传全覆盖,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紧盯群众最痛恨的养老诈骗,健全完善“一案一专班”责任制,全要素、全手段开展侦查,确保打击治理和追赃挽损同向发力。全年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涉案金额4024.61万元,挽损3000余万元。

——全力开展“打虚打骗”“涉企护航”等专项行动及大要案攻坚,探索创新智能化、合成化、专业化打击经济犯罪新机制,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全年破获非法集资、涉税、涉企等经济犯罪案件1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6人,挽损1.54亿元,破案数、起诉数同比分别上升27.5% 和21.7%。

——巩固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大收戒”“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严打毒枭毒贩、严控制毒物品、严堵运输通道、严管重点行业,最大限度减轻毒品社会危害。全年共查获吸毒人员67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38人,侦办的“09.06”贩卖毒品案成为全区首起涉毒“自洗钱”犯罪成功判例。

——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警长制、“生态110”联勤执法机制,新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4个,严打整治破坏生态环境、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全年破获涉食药环刑事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森林和食药环分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涉假刑事案件物证检验鉴定和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示范点,“林长+生态警长制”被自治区林长办列为全区5大创新试点之一。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