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艾贺鹰:以更大决心守护“父亲山”

2022年11月07日09:1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 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红果子管理站副站长艾贺鹰跟贺兰山打了20年的交道,亲身见证了它被“伤害”和被修复、从满是伤痕到宁静返绿的历程,而这一重要论述,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曾经,贺兰山东麓丰富的煤炭资源给宁夏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可是粗放管理下的无序开采也使这里惨不忍睹。“早些年,贺兰山腹地的汝箕沟、石炭井、红果子地区,煤矿、洗煤厂很多,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空气质量差、溪水都是黑的,野生动物数量锐减,剩下的也逃至山上更高处。真的让人心痛!”

为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多年来,他每月巡护山林达20多天。面对石炭井地区盗采、偷采煤炭资源严峻形势,他带领大家,不分白天黑夜在山里各处巡回检查,发现有破坏林地、生物和在保护区放牧的行为,严厉查处。2017年5月,“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全面打响,对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开展专项治理。连续2年,贺兰山环境整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9年,宁夏再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研究实施贺兰山一体化保护修复工作,持续治理和逐步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环境。

“生态好不好,动植物最有投票权。现在岩羊们下山透气的频次越来越高,多的时候,一次能遇见百余只岩羊,鸟鸣声不绝如缕。”艾贺鹰告诉记者,通过生态修复,贺兰山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涵养水源4400万立方米,固土116万吨,释放氧气7.3万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满山的绿意,看着山里动物出没的身影,我更加认识到,贺兰山的治理成效充分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力量。”(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