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四大提升”看盐池

盐池县: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力构建人居环境共建共享新格局

2022年10月20日12:1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盐池县麻黄山乡把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举措来抓,坚持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全力构建人居环境共建共享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麻黄山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领导带头干、发动党员跟着干、影响群众一起干”的良好氛围。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帮带机制,明确工作任务,乡领导班子、包村干部负责抓村抓片区,各村党员干部联系3至5户农户,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抓实党员干部包村联户是做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麻黄山乡政府乡长孙世瑞表示,麻黄山乡将以此为抓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人居环境共建。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紧盯“个人卫生、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村道巷道、田间地头、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等七个方面,麻黄山乡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组3个,坚持明察、暗访与“回头看”相结合,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暗访,曝光“脏乱差”现象,发现问题,建立台账,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整治不力、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的行政村由乡纪委给予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利用国庆节假期我们对全乡13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共排查出50多个问题,督查结束后立即组织召开了全乡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反馈会,要求各村立即整改。一周过去后,我们又进行了‘回头看’,所有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毕,从过去的‘将就’变成了现在的‘讲究’。”督导组成员高琛明说。

“今年,在村干部的号召下,我在房前屋后种上了经果林,获得了‘最美庭院’称号,今天我到乡政府领了一只猪仔,我觉得现在乡上的政策真好,美了庭院还富了村民。”包塬村村民余永军幸福地说。麻黄山乡始终坚持“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工作原则,创新表彰奖励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奖励资金100余万元,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营造了上下齐心、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来源:盐池县委宣传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