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顾春娥:奋战“疫”线的健康卫士

2022年10月14日08:4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顾春娥(右)在查看护理措施落实情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传染病医院的一名护理人员,从穿上护士服的那天起,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顾春娥就把自己当作一名冲锋“疫”线的“战士”,勇敢地与病毒交锋,全心全意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2003年,刚进入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工作的顾春娥就遇上了“非典”,作为全医院最年轻的护士,她在这次抗击“非典”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当时的自治区传染病医院成立了隔离病房,收治了20多个留观病人,顾春娥负责每位患者的日常护理及病区清洁工作,一直到疫情结束解除隔离。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宁夏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唯一定点收治医院。顾春娥再次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最前线:带头第一时间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梳理防控漏洞,一个细节一个细节修改院感工作流程。在参与救治工作的日子里,顾春娥似乎变成了“钢筋铁骨”,从除夕医院收治第一例确诊病例到最后一位患者治愈出院,她一天也没有休息过。

在抗疫的日日夜夜里,顾春娥始终兢兢业业: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她协助医院科学规划隔离病区通道布局、接收病人流程和后勤保障路线,为集中收治确诊患者打下院感工作基础;结合隔离病区住院患者多、每天进出医护人员多、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大的实际,提出“划区管理、严格准入、流程引导”工作法,明确16项护理标准化操作规范,对进入隔离病区的280余人次护理人员实施个人防护准入考核,有效前移防控关口,以医护人员标准化防范,筑牢疫情前线“防火墙”……

在确诊患者逐渐增多,抗疫任务最危急的时刻,顾春娥主动请缨进入确诊病人最集中、医护人员风险系数最高的隔离病区,担任隔离区的“哨兵”和“班长”:每天早早到达病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主动跟随专家查房,紧盯护理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模式,查漏洞、补弱项,制定了一套“专岗督、实时查”的特有制度,从每位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各项护理及消毒隔离措施落实,到病区垃圾处理、休息区医护人员的生活、身体监测等,一项一项盯着落实。

在这场战“疫”中,宁夏75例确诊病例在短短2个月内全部治愈出院,顾春娥和战友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实现宁夏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

2020年4月,顾春娥作为院感专家,随宁夏专家团出征国外抗疫战场,作为中国政府援助沙特、科威特专家组中唯一一名护理专家,为援外抗疫贡献力量。在对外援助的18天中,顾春娥和同事们一起克服时差,白天深入沙特、科威特的医疗机构、实验室等疫情防控机构,分享交流经验,晚上及时梳理总结工作重点,先后实地走访考察20个疫情防控机构,参加24场次经验交流,对两国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开展4场专题培训,与两国医护专家深入探讨并分享了患者救治、医院感染控制、个人防护、重症患者护理管理等方面的防控抗疫经验,圆满完成援助任务。

从2020年至今,顾春娥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一丝不苟、敬终如始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前线“防火墙”。

顾春娥先后获“全区百名优秀护士”“自治区技术标兵”“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3月3日,顾春娥代表宁夏到双奥之城北京参加2022年冬残奥会城市火炬传递活动,为运动健儿鼓劲加油。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顾春娥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说:“奋战抗疫一线,护佑群众生命健康,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将时刻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神圣誓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