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地矿局社区“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2022年09月27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9月21日16时,银川市西夏区地矿局社区党委书记马素玲接到一通电话。正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她来不及脱下防护服,就急忙赶往社区物业办公室。

原来,她和开发商约好办理西城府邸小区9栋814户居民的不动产权证。一进门,马素玲就招呼物业工作人员准备好相关材料。这其中有一张西城府邸小区的整体规划图,没有这份“重要材料”,这些不动产权证根本办理不了。而这张规划图,是马素玲费了好一番功夫,才从开发商那里复制来的。

西城府邸小区位于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地矿局社区。2010年初,自主引进宁夏众鑫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鑫诚公司)作为开发建设主体联合开发,并约定由自治区地矿局负责440户居民动迁工作,众鑫诚公司作为兜底单位承担一切补偿安置费用。

然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开发商出现了与施工单位债务纠纷等问题,致使小区供暖、天然气、室内消防、地下室、车库、景观道路等20多项收尾工程未完成,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居民的房产证也迟迟办不下来。

“风天一身土,雨天踩高跷,下水井里冒泡泡。”物业没人管、不动产权证办不下来,西城府邸小区的居民无奈地编了顺口溜调侃小区环境。

2012年7月,马素玲到地矿局社区任职。为了解决西城府邸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她跑遍区、市相关部门,反复协调沟通,最终,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召开17次协调会,推进解决遗留问题。在银川市政府和西夏区政府共同出资、街道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水、电、暖、天然气和绿化、垃圾清运等问题,都逐一得到了完善解决。

如今,西城府邸小区的不动产权证办理正在逐步解决,小区人居环境也大为改观,人车分流、人脸识别门禁等智慧化管理,休闲广场、微型景观等配套设施让居民心情舒畅。今年,又改造了地下车库,停车难问题得到了缓解。“风天扭着走,雨天撑伞游,草浅花儿红,樱花树下照娇人”是如今居民对小区环境的评价。

地矿局社区共10个居民小区,其中7个是老旧小区,房屋建设年代久,存在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等问题,社区治理难题长时间困扰着社区党委。

2020年3月,地矿局社区党委创新实施“七区合一”,对7个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整治、合并管理。马素玲组织大家召开居民议事会,共同商议老旧小区改造。

“‘七区合一’首先要达到院合,小区间的院墙、平房区应该全部拆除。”老党员张仲国首先开口。

“还有私搭乱建,尤其是阳台外扩必须全部拆除,但是百货大楼平房区是有产权的房子,能让免费拆除吗?估计难!”居民张小芬直摇头。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改造小区是为老百姓办好事,我们应该全力配合。”有人赞同,有人反对,一时间现场议论纷纷。

改造前期,前来围观的居民很多,拆除工作的第一铲子从哪动工非常重要。老党员张仲国作为产权单位房屋持有股东之一,带头给居民作榜样,自愿拆除12间平房。

就在施工队要进驻小区改造之时,居民们却因20多户的违章搭建是否拆除产生了分歧。马素玲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挨个入户走访,做好解释协调,发动小区党员首先响应号召,铲除小菜地,拆除简易棚。就这样,共拆除平房17间、私搭乱建房屋38间,拆除自行车棚3处、隔离围墙380米、扩建阳台23个。“违章搭建全部拆除后,空地变大了,我们的心也敞亮了。”居民马兴礼高兴地说。

“支部在哪,家就在哪。”地矿局社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建立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小区网格员+楼栋党小组长五级管理组织体系,打通社区治理“快速通道”,跑出为民服务的“加速度”。(见习记者 张 敏 何娟亮)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