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平安宁夏建设综述:让平安获得感深植百姓心中

2022年09月20日09:0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平安,改革发展基石,民生福祉所系。

2017年以来,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平安是基本民生”的理念,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根本坐标,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5年来,站在更高的起点,平安宁夏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行进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夏”的康庄大道上。宁夏致力于打造一个根基更深、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平安宁夏,公众安全感连续12年保持在90%以上。

以“基础实”护“百姓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社会治理是精细的艺术,考验的是绣花功夫。过去5年,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把握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的新特征、新趋势,打基础、补短板,将平安建设延伸到城乡每个端点。

“宋主任,你来评评理,我们总不能一分钱不赚白干活吧。”前不久,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的17位农民工来到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找到宋敬超,七嘴八舌地诉说着甲方岳某某如何承包镇北村土地雇佣当地工人,如何卷款逃跑致使工人工资无法发放,一时间火药味浓烈。

宋敬超很快召集甲方在当地的合伙人刘某,还邀请了派出所民警和“金牌”人民调解员前来调解。虽然刘某也是受害者,但在多方劝说明理后,他表示愿意承担17名工人的10万余元工资,一场剑拔弩张的纠纷现场达成和解。

作为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负责人,宋敬超说:“过去咱们评家长里短打的是‘乡情牌’,基层工作用4个字形容就是‘单打独斗’,解决问题方式显得单一、乏力。如今治理中心的设立,不但综合了各个部门职能,一声招呼就能聚合到一起息诉解纷,而且汇聚了人心,‘乡情’与‘法理’双管齐下。”

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为民初心始终如一,随着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宁夏建设进程不断提速。近年来,宁夏相继出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的实施意见、考核奖惩实施办法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全面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体系,全区240个乡镇(街道)配齐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进基层党政班子实现全覆盖,建成乡镇综治中心239个、“塞上枫桥”人民法庭34个、社区(村)警务室2388个、标准化司法所128个、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221个,配备网格员31620名。建成宁夏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联通“雪亮工程”共享平台,实现近5万路监控视频图像实时调取,通过视频监控破获刑事案件数占刑事案件总数的80%。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一项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工作,传承发扬“枫桥经验”精髓,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构建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社会矛盾总量呈现稳中有降趋势。

截至目前,宁夏已建成各类调解组织3868个,人民调解“四张网”(城市、农村、内部单位、行业)经验做法被司法部推广。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5年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39万件,化解成功率年均保持在97%以上。

严字当头,依法惩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更有效地打击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是深化平安宁夏建设的重点。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2021年度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中,宁夏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群众满意度为97.37%,位居全国第三。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这得益于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依法严惩,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在扫黑除恶这场持久战中,我们必须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不断强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依法‘亮剑’,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自治区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说。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中,宁夏累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3个,破获刑事案件25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8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51亿元,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62倍,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74件,处理120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1人,移送司法机关58人。

今年2月19日15时许,灵武市公安局马家滩派出所民警接到苏某报警称:2月18日12时许,其在吴忠市利通区一小区附近将一部苹果手机丢失,价值3000余元,而且手机上存有重要文件。其通过手机定位,发现手机在马家滩派出所辖区出现过,需要民警帮助。马家滩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报警人提供的线索进行详细记录和梳理,并调取了相关区域监控查找线索。当晚21时许,经过民警6个小时的走访调查,最终找到了捡到苏某手机的辖区群众,将手机返还给了苏某。

今年以来,马家滩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以“小举措”撬动“大平安”,深度探索“警格+网格”融合联动模式,最大限度整合基层网格、企事业单位安防等警务管理资源,在辖区易发案时段、易发案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从严从快打击治理各类违法犯罪。

近年来,宁夏始终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2021年全区八类主要刑事案件较2017年下降41.41%。278起现发命案实现全破,命案立案数较2017年下降35.57%,“两抢”案件破案率提升至100%。牵头组建重点人员数据信息排查、社会动态分析研判管控、境外疫情防控 “三个专班”,统筹政法干警、综治干部、网格员等2万余人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圆满完成沙特包机入境银川隔观疏散任务。部署开展反诈人民战争,5年累计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887起,破案率提升20%。严打经济犯罪,侦破各类经济案件1914起,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亿元,成功办结“7·13宝塔石化”“香港远东”等重大案件,枪爆物品连续5年“不打响”“不炸响”。

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为公共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公共安全是每个公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所在,涉及公众生命、健康、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民生。”西吉县公安局治安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王志强说,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公共安全事故的能力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要求。

“护校安园”在行动,撑起校园“平安伞”。近年来,宁夏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在“社区警务”战略中创新构建“学区警务”模式,将警务实战化向校园延伸,全力确保宁夏3400多所学校、160多万师生的安全。

宁夏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大数据建设成果和社会面智能安防设施资源,积极构筑校园安全“三道防线”,实现对校园安全风险智能感知、主动预警、即时响应、快速处置。同时,公安机关重点对校园周边视频监控和智能感知前端设备进行“补盲提质”,全面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充分用好“一社区一民警两辅警”“一村一辅警”。宁夏25个县级公安机关均制定了“护学岗”建设实施方案,确保重点时段校园及周边治安稳定。

“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是宁夏加快建设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夏深入实施公共安全“1+2+9+7+N”专项整治3年行动,2021年全区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33.6%、15.3%。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配备率、安装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并与公安机关联网达标率、护学岗配备率达到100%。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全区89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安防系统建设和安保人员达标率均为100%。持续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区连续9年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当前,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要越来越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平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内涵外延不断扩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对标“十四五”规划,对标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我们将努力建设统筹层次更高、安全稳定局面更加巩固、治理效能更强、人民更满意的平安宁夏。

平安宁夏建设历经岁月洗礼,一步一个脚印,铿锵有力,正洋溢勃勃生机,越来越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