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实现交通“一张图”管理

2022年07月27日08:5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25日,在宁夏自然资源信息中心,随着工作人员点击鼠标,一条条路段、一座座桥梁、一个个公路基础设施空间位置、地物形状、属性等信息,立刻出现在电脑屏幕上。

“这是交通运输‘一张图’平台。”宁夏自然资源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平台是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落实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宁夏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打造的综合性“一张图”平台,“平台汇集了我区交通基础路网、专题数据和基础地理信息等3大类数据资源,实现了交通‘一张图’管理”。

为解决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地理信息数据空间定位精度不高、基础数据资源不全、专题信息不完善等问题,2021年11月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充分利用基础地理信息、地理国情、天地图融合等数据资源,制定数据标准,对交通行业基础路网和专题数据,精化空间位置,完善属性内容,形成了全区标准统一、数据权威、及时高效、信息共享的交通“一张图”地理信息数据库。

同时,为方便数据推广应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搭建了集交通运输路网、专题数据和基础地理信息为一体的交通运输“一张图”门户,为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公路网运行监测等系统提供集中统一、动态更新的“一张图”数据服务支撑。

“依据交通业务应用需求,我们在交通‘一张图’门户中,搭建了规划选址分析和路网统计2个专题应用,提供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空间规划、压覆矿产等合规性分析,可为交通项目选址、线路规划、建设监管等提供便捷的在线合规性分析,能大幅提升交通行业工作效率和管理应用服务支撑能力。”宁夏自然资源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真正实现了一次‘测图’、全区‘管用’。该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了自然资源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要素丰富、位置精准的优势,提升了交通行业数据的准确性、丰富性和现势性,开创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与行业数据融合应用新模式,为构建宁夏统一的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数据资源库、构筑满足数字政府建设需求的数据共享体系奠定了基础。”(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