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人民眼看交通丨吴金燕:强调度、提速度、促进度 打造“安快畅美”交通运输环境

2022年07月21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宁夏主动融入国家综合交通运输格局,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基础设施网络、对外通道拓展、智慧绿色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跃升。宁夏交通运输厅将围绕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战略、新要求,主动服务支撑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实施,在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等方面主动作为。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眼看交通》特别栏目。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宁夏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吴金燕。她介绍了宁夏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的重大意义、工作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宁夏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吴金燕(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宁夏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的重大意义以及有哪些工作措施?

吴金燕:交通占基础设施投资半壁江山,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能够推动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畅通商品、服务、生产要素循环,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从国家层面看,扩大交通运输投资对于发挥交通现代化建设开路先锋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有着重要意义。从宁夏实际看,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有助于发挥交通建设项目产业链长、带动就业明显等优势,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33条稳经济措施,对照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宁夏交通运输厅拟定了项目建设攻坚等19条措施聚力为全区经济大局稳定提供交通支撑。与此同时,推进全区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攻坚暨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着力实施“三项攻坚行动”,即:项目管理提质攻坚行动、项目建设提效攻坚行动、项目储备提档攻坚行动,着力克服疫情防控、要素保障趋严从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锚定130亿元底线任务,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七大领域增速快于全区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高线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基础、增动能、添后劲。

在实施项目管理提质攻坚行动方面,我们推行厅领导“主抓一个项目、包抓一个片区、工作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着力精准调度、推行“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调度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进展“晾晒制”,建立“红黄绿榜”评比制度。采取严格督查,既督查在建项目执行,也督查拟建项目推进;既督查项目进展执行校准偏差,也督查政策资金争取抢抓机遇。

在项目建设提效攻坚行动方面,我们发挥高速公路扩投资“牛鼻子”作用,紧盯居于关键地位、占年度投资总额的75%的银昆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同时,发挥普通国省道项目扩投资“稳定器”作用,全力推进国道338线、省道205线等20个具有中坚作用的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发挥农村公路项目扩投资“调节阀”作用和航运场站等项目扩投资的“助推器”作用,着力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和产业路及移民安置区道路建设。

在开展项目储备提档攻坚行动方面,通过这些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地解决了“有没有、通不通”的问题,现在重点解决的是“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为此,在项目储备方面,我们根据区域路网完善情况,着力围绕路网联网补网强链,推进S35石空至恩和高速等项目建设,优化国省干线项目建设时序,动态更新调整项目库,有序推动实施,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宁夏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吴金燕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那么,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宁夏交通运输厅做了哪些可圈可点的工作呢?

吴金燕:在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上,我们统筹项目前期工作,优化报批流程,将立项到施工过程分解为35个节点,任务到日、责任到人,深入研判国家政策调整等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发改、财政等审批部门对接协调,对标最新政策要求,抢抓机遇,将一些串联事项并联、压茬推进,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在全力争取土地要素保障上,我们发挥交通运输厅、自然资源厅土地报批联合工作专班作用,提高用地报批质量和效率,促进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速。依托自治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强力协调,抢抓国家稳经济政策机遇,实现了投资规模约370亿元的6个项目建设用地获批,投资共90多亿元的4个项目用地预审获批,为扩投资增添了动能、夯实了基础。

在争取资金要素保障支持上,我们着眼精准用好国家政策、争取国家支持,发挥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用好自治区财政普通国省道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引导市县将整合资金用于交通运输领域,努力推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2022年共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51亿元,同比增长123%,创单年争取中央资金之最,为扩投资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宁夏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吴金燕(右3)就谋划项目、扩大投资进行研讨。图片由宁夏交通运输厅提供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宁夏交通运输行业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的工作成效,下一步如何打算?

吴金燕:在1至5月全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8亿元、同比增长11.5%的基础上,今年6月份,将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数扩增至近62.9亿元,同比增长12.7%,计划执行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总体来讲,今年上半年,宁夏交通运输行业扩投资成效明显,实现了投资执行进度较年初计划进度提速约10个百分点,发挥了交通助力先行区建设的“开路先锋”作用,站稳了基础设施建设的“主阵地”。

下一步,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将紧紧抓住和利用好国家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政策机遇,按照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围绕“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补网强链和交通基础设施“安快畅美”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解决项目难点堵点问题,强调度、提速度、促进度,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压提速,聚力做好全区交通扩大有效投资各项工作,为谱写交通强国宁夏篇章、建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交通贡献,以实干实效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