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瓜菜“链”上的丰收

2022年07月18日09: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15日,一辆满载着西瓜的货车缓缓从位于贺兰县常信乡的宁夏现代农业集配中心开出。“我们这车瓜有25吨,主要运往河南,15个小时便可到达。明天这个时间,这些瓜就会被端上河南百姓的餐桌。”宁夏兴耘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民说,公司每天有20车共五百吨的优质瓜菜从这里走向南方一线城市。

  位于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的宁夏兴耘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蔬菜全产业链服务综合体,今年共种瓜菜5600亩,其中1000亩西瓜主要销往河南、安徽等地,线椒、西红柿、香菜、西兰花、黄瓜等蔬菜则销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重庆、成都等地。

  又是一年瓜菜丰收季,在南梁台子铁东村兴耘田的辣椒种植基地,一眼望去,碧绿千里,一个个细长翠绿的线椒压弯了枝头,采椒工人在基地里忙着采摘辣椒,分拣工人在仔细地分拣装箱,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望着眼前丰收的景象,魏新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这是公司今年新引进的品种——长丰8号,皮薄、香辣,非常受长三角、珠三角市民的认可。说着,他随手摘下一根线椒,向记者介绍:“摘第一茬辣椒时,株长就已达到30厘米,这后几茬,株长都在45厘米左右。一株苗可以摘3公斤线椒,1亩地2400株,产量近7000公斤。”

  为保证百姓餐桌上的瓜菜绿色、健康,运到千里之外的蔬菜依旧“带有露珠”,兴耘田投资2亿多元,兴建了优质农产品集配中心、标准化绿色农产品加工示范园、现代化蔬菜无土栽培玻璃温室和制冰厂、制箱厂等农业生产配套产业。广泛采用了工厂化集约育苗、蔬菜无土栽培、秸秆生物种植、蚯蚓套种套养、生物菌剂使用、水肥一体化、节水滴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积极引进适应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为当地发展蔬菜生产,实现农民增收,建立现代农业“绿色、安全”生产模式,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公司的种植基地100%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100%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全覆盖,每年带动劳务用工6万多人次,劳务支出达1000多万元。

  在铁东村的辣椒基地,虽然天气炎热,可地里依旧笑声不断。金凤区丰登镇和丰村村民兰晓燕,一边动作娴熟地摘着线椒,一边与记者闲聊。虽然不是一个村,但从兰晓燕家到辣椒基地就3分钟路程,她已经在基地打了3年工,每年从7月初到10月中旬,每天9个小时收入120元:“这儿离家近,3个多月就能挣1万多元,家里的活又能顾得上,10多头牛也喂得膘肥体壮,好着呢。”(记者 张瑛)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