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科技战线党代表:请党放心 创新有我

2022年06月13日09:3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过去五年,宁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大批科技工作者,深入艰苦一线,甘于吃苦、耐得寂寞、奋力攻关,让宁夏创新活力充分涌流,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能力位居西部前列。

党代会上,来自科技战线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把论文写在宁夏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他们说,请党放心,创新有我。

2021年,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是宁夏的喜事。

“吴忠仪表的发展证明,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说起创新,马玉山话题不断。正是依靠创新,马玉山带着吴忠仪表从濒临破产走向新的辉煌。这两年,他和团队深耕科技创新研发,钻研高端控制阀制造,研发了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多领域用高端控制阀,在中低端控制阀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在高端控制阀方面,15%领跑,60%并跑,25%跟跑,大量替代进口,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取得60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攀登一个又一个科研高峰,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力。

“我们将紧盯党代会‘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目标,继续坚持全方位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马玉山说,吴忠仪表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将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工作,发展壮大产业链,带动周围更多配套企业,使控制阀产业真正在吴忠发展壮大起来。

“在星海湖,迎着朝阳的光芒,映着落日的余晖,有的鸟儿在空中飞翔,有的水鸟带着鸟宝宝在湖中觅食,有的鸟儿回巢哺育幼鸟,让人感受到石嘴山市的生态环境如此和谐美好。”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干部鄂海霞动情地向记者描述着星海湖如今的模样。

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工作者是重要一环。

五年来,经过综合治理,原来满目疮痍的贺兰山焕发了绿色生机;星海湖生态修复后湿地功能进一步增强,苍鹭、黑翅长脚鹬等一些候鸟在星海湖湖心岛上建巢繁衍后代。

“这是石嘴山人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攻坚克难取得的巨大成绩。”鄂海霞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扛起时代责任,积极投身科技兴林工作中,为自治区打造绿色生态宝地作出新贡献,让清新空气、清洁水体、清净土壤成为全区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同心县是农业大县,也是畜牧大县。

同心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杨正义,带着团队积极探索引进新品种,开展肉牛杂交改良和滩羊本品种选育等,用科技力量助力同心县产业发展。截至今年5月底,同心县肉牛饲养量达到17.5万头,羊饲养量达185.2万只。

“科技改变生活,我们的农民切实享受到了技术创新的红利。”杨正义说,他将继续带着农技人员扎根田间,引导养殖户大力发展基础母畜,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走降本、提质、增效和自繁自育的路子,让畜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源头活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