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2022年06月07日08:5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紧盯奋斗目标,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这5年,宁夏举全区之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全面小康收官战,先行区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建设美丽新宁夏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全区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达4522.31亿元,是2010年的2.9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8.2%,制造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超过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7年的417.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60亿元,年均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35.1亿元,年均增长9.5%。2017年至2021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和9.3%,均高于当年经济增速。中阿博览会、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东西部协作示范样板三大开放平台不断提升,陆海、空中、数字三大开放通道持续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深入推进,“四尘”“五水”“六废”共治联治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0%,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水质,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3.8%。

5年来,宁夏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通过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能问题,通过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通过开放发展解决内外发展联动问题,通过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把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创新,在创新上争当探索者、在转型上争当先行者,让创新成为宁夏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落实富民举措,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使农村贫困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切实做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工作,坚决打赢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歼灭战,多办民生实事,多解百姓难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