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海原:乡村治理画出“同心圆”

2022年04月22日09:0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田拐村春景。

田拐村春景。

走进4月的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村子内外、田间地头、山上林间一派忙碌景象。

“村里正在施工的是村道硬化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彦俊介绍,群众在种植草莓和蔬菜,后山万亩红梅杏刚修剪完,这几天正在浇水。山顶在进行乡村文化旅游提升改造项目。建一个观景平台、瞭望塔和停车场,铺了地砖做了绿化。

“我们从观景平台到瞭望塔之间,顺着山势修了一条长长的木栈道,5月底竣工。今年夏天,游人可以沿着木栈道在万亩杏林里漫游,零距离感受田拐村原生态的美。”杨彦俊说。

田拐村凝聚合力一心谋发展的可喜局面,得益于该村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的高效运转。

田拐村结合“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创建全县环境整治示范村。对全村公益性岗位和保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打造洁净美丽的乡村人居环境。以德治扬正气,大力推行抵制高价彩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新风尚,文明乡风日渐形成。

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创新建立“34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模式,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近年来,田拐村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海原县通过抓班子、配强村级带头人,抓产业、做强村集体经济等“四抓四强”措施,筑牢乡村治理“主心骨”和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近日,贾塘乡黄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兴林带着乡亲们忙着种植青贮和套种黄豆。

“跟着田书记干,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马明岐曾经长期与贫困为伴,近几年在田兴林筹建的合作社带动下,借助其技术、价格优势从事种植业,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通过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黄坪村变成该县出名的平安村、示范村、先进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海原县构建“131”乡村治理模式,即强化党的领导,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好数字化平台“一朵云”,不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以乡村善治助推乡村振兴。选树农村致富带头人1025名、党组织带头人296人、村级后备力量397人。74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49岁降到41岁,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158名,比例由9.5%提高到21.3%。

该县广泛推动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四议两公开、村级重大公共事务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等各项基层治理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投资21964万元完成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亟需办理的民生实事,建成美丽宜居村庄23个。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县培育“法律明白人”3.23万人。全县共有各级人民调解组织184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004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00起。命名表彰了54名道德模范、移风易俗模范户、文明家庭等。全县159个村、社区设立民生代办点,代办48项服务事项。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的村占100%,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破亿元。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随着基层治理效果的逐步显现,与春天一同铺开的,是海原县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记者 王文革 文/图)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