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亮相冬残奥会闭幕式 宁夏女孩马奕菲让音乐被全世界“看见”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03月16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现场,一曲小提琴伴奏曲《雪花》,响彻会场。表演者是来自宁夏银川市的16岁视障女孩马奕菲。

参加演出前的马奕菲。受访者供图

“如果不是马奕菲从小到现在的坚持,也不会有登上冬残奥会闭幕式的机会。”马奕菲的妈妈哈春燕说。

马奕菲两岁的时候,因眼疾,双目失明。在她五岁的时候,哈春燕发现孩子喜欢音乐。哈春燕,曾是一名音乐老师,家里有一台钢琴,平时会在家里弹奏钢琴。在听妈妈弹奏钢琴时,马奕菲会静静地听着。哈春燕发现孩子喜欢音乐,就请老师教她弹钢琴。

“孩子到九岁的时候,我问她,要不要学第二乐器?”哈春燕想让孩子多学一种乐器,就问了马奕菲。马奕菲告诉她,想学小提琴,“喜欢听小提琴的声音。”

马奕菲练习小提琴。受访者供图

就这样,在学钢琴的同时,马奕菲还学习着小提琴。“她的学习之路,比别的孩子要难得多。”哈春燕说,马奕菲刚开始弓拉不直、音不准。

“弓不直,就要一遍又一遍的纠正。”哈春燕说,她和老公平时也很忙,每天除了接送马奕菲,还要在家指导马奕菲拉弓。解决了拉弓的问题,又有音准问题。这还离不开父母的帮助。“要给她讲谱子,一首大曲子,有时候需要好多天才能讲完。”哈春燕说,他们夫妇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她曾劝说马奕菲放弃。

“学钢琴、小提琴和作曲,费用很高,我们有点负担不起。”哈春燕说,她建议马奕菲学学钢琴,就可以了。当马奕菲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不足以满足她的音乐爱好时,她告诉父母,自己喜欢小提琴,“不想放弃,但可以减少上课频次。”

马奕菲不仅坚持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在2018年的时候,开始接触了作曲。“跟着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学作曲。”哈春燕说,学作曲,孩子将来就业范围会广一些。

他们两周去一趟北京,周五下午买上硬卧车票,周六早上到北京,学两天,周天晚上坐火车返回,周一早上七点赶到银川。“我们的周末就跟打仗一样。”哈春燕说,受疫情影响,目前是网上上课,等疫情过后,马奕菲还要去北京学习。

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前,哈春燕从马奕菲的学习群中得知,要选一位视障女孩拉小提琴。“我将这个消息告诉了马奕菲,她说她愿意。随后我们就报了名。”因为多年的坚持,不停地练习,马奕菲被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导演组选中。“如果没有孩子多年的坚持,也不会有这个机会。”哈春燕说。

“有紧张,有激动,也很震撼。”回到银川,马奕菲接受采访时说,在演奏的现场,她想到了残疾人运动员,想到了他们的刻苦拼搏,不放弃、坚持到底的精神,她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她将演奏出更好的音乐,温暖身边的人。

“通过这次演出,也让我也发现了自己还有不足的地方。”马奕菲说,“现在我正在读高二,在继续练习小提琴的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一所心仪的音乐大学。”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